新华网 正文
便衣警察的春节
2018-02-19 21:0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9日电(记者 李鲲)20世纪80年代,电视剧《便衣警察》风靡全国;现实中,便衣警察依然在人群中保护着百姓的安全。也许少了几分浪漫,却多了一些艰辛。

  今年的春节,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图侦便衣大队大队长师鹏又是在岗位上坚守度过。“春节期间是绝大多数百姓最放松的时刻,但也是一些不法分子作案的高峰。”师鹏说,我们保持平时的工作模式,反扒、夜控、图侦3个小分队分工合作,对全区形成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加大侦查力度。

  “火车站、汽车站、市场、商场,这是春节期间抢劫、盗窃容易发生的地方,也是我们巡查的重点区域。”反扒小分队探长王庆说。大年初一5点多,天还没亮,他就离开了熟睡中的家人,与同事会合,开始在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巡逻。

  当天,商场洋溢着轻松祥和的节日气氛,王庆表面上轻松地“逛”,内心却时刻绷着一根“弦”,盯着一切可疑人员。“越是轻松的氛围,越可能有人作案。”

  前不久在商场巡逻时,一名“惯犯”出现在王庆的视野里。王庆一路跟踪其到天津红桥区、和平区、河北区、河东区的多家大型商场,最终在其实施抢劫时一举拿下。据王庆回忆,该名“惯犯”被抓时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跑了这么多区,怎么还没甩掉你!”

  反应迅速和耐心是便衣警察必备的素质,但绰号“黑狼”的王庆也坦言,春节期间巡逻,看见别人举家出行,他的内心也对家人感到愧疚。

  不仅是白天,便衣警察们夜间也不能停歇。“因为犯罪分子不会在晚上‘休息’。”夜控小分队探长张伟笑着说,“深更半夜,最活跃的两种人就是犯罪分子和我们。”

  今年除夕夜,刚刚吃完团圆饭的张伟便匆匆赶到单位,与白天巡逻的同事们开了交接班例会,出门夜巡。南开区面积约为40平方公里,张伟每晚至少要驾车行驶60多公里。

  “肯定要把全区都走一遍。”张伟说,夜间街上人少,他们必须在黑暗中发现问题,打“遭遇战”。

  这天夜里,张伟一行在长虹公园附近发现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男子形迹可疑,于是对其进行低速跟踪,并在合适的位置拦截。经过检查,他们看到该三轮车锁有被撬过的痕迹,一番盘查后,该名男子交代车是偷来的,而且在其他区域也干过类似的案件。

  从事夜控工作多年的张伟现已对“黑白颠倒”的生活习以为常,但说起春节期间夜巡有什么不同的感觉,他脱口便冒出两个字:“想家。”“父母年纪渐渐大了,我也想多陪陪他们,但工作岗位同样离不开我。”张伟说。

  师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便衣警察,从警20多年来,印象中自己几乎没在家过过春节。去年的大年初一,师鹏和同事们“突入”一个可能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家中,作为队长的他,第一个扑上去,空手制服了该犯罪嫌疑人。

  危险,是便衣警察每天都可能面对的。据反扒小分队另一位探长李东介绍,前不久,自己在制服一名“扒手”时,对方突然掏出了一把很长的匕首。“我们必须比犯罪分子胆子更大、动作更快。”李东说。

  除了外出巡逻,还有一群便衣警察坐在后方的电脑前,通过监控视频寻找着各种案件的蛛丝马迹,他们就是图侦小分队的民警。据图侦小分队副探长李亮介绍,这个春节,我们同样不能休息,因为我们的存在,就是为前方的便衣警察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由于工作需要,便衣警察平时均着便装,但师鹏告诉记者,他们的内心都有着对这份职业的无上荣誉感,“重要场合,特别是立功受奖时,我们都穿上警服互相拍照,感觉比结婚时还精神。”据了解,近年来,师鹏的队伍荣获两次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嘉奖。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老百姓的平安需要我们这些便衣警察用心中的‘金色盾牌’来保护。”师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