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年不放炮一样有年味儿
2018-02-22 07:51: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年放鞭炮图个吉利,没有爆竹的响动,过年还有啥味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让有些市民一时间找不到“年味儿”。“采购年货,鞭炮是一项。三十儿晚上没了响动还真有些不适应。”家住天通苑的张先生每年采购鞭炮预算都在万余元,今年天通苑首次列入禁放范围,张先生琢磨着找点别样年味儿,在没有响动的年三十儿过得一样喜庆。

  “我们家族人多,年三十儿得有30多口人陪父母过节,没有鞭炮,让孩子拿气球开开心,另外我还准备了两挂电子鞭炮,听听响。”往年三十儿晚上零点钟声还没敲响,张先生一大家子就会抬着鞭炮礼花走出小区做好准备,“近几年放鞭炮的兴趣越来越淡,再加上雾霾,我们都意识到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过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

  “不放挺好,我举双手赞成。”市民张大妈对于放烟花始终持反对态度,“污染环境又扰民,还挺危险的。”大妈说,往年天通苑小区都会规划烟花爆竹燃放点,但总有人不守规矩,在小区内点燃大礼花,不发生意外也常吓着居民。“以前看春晚、放鞭炮、吃饺子就是过年,现在都进入新时代了,这些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最主要的是一家团圆。”

  今年30岁的王先生也认为,不燃放烟花爆竹,可以安静下来,重现记忆中最深刻的“年味儿”,传承良好的节日习俗,让一家人一起参与到营造过年的气氛中来。记者了解,天通苑各个社区在春节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民俗传统文化,让年味儿充满整个社区。

  天通苑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姜宏说,春节期间社区举办了猜灯谜、文体表演、慰问老党员、给居民们送春联、写福字等活动。“小朋友也都到社区参加活动,不再纠结放不放炮了。”姜宏说,有活动做支撑,年味儿不但没少,反而更强烈了。

  “居民们凑到一起下象棋、练书法、弹弹琴、跳跳舞,这种过年方式更低碳环保。”溪城珑原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克芹说,“社区图书室、儿童之家向居民开放,春晚百家宴、亲子阅读会、猜灯谜等活动,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找到年味儿。”

  “放炮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形式之一,其实还有很多途径,只要大家留心,处处都是年味儿。”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介绍,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直沿袭下来的年俗传统,不少人都觉得不听炮响缺少了年味儿,“当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发生碰撞,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和反思。”(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王智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多地出台史上最严“禁燃令”,春节你还放炮吗?
    日前,全国多地出台相关规定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规范和限制,一些地区还在往年要求的基础上“升级加码”,力争营造出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
    2018-02-13 17:57:26
  • 春节“少放炮”渐成共识 绿色文明引领“新年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国春节习俗,然而今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济南、杭州等地烟花爆竹燃放量较上年大幅减少,不少实行限制燃放政策的城市,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也成为人们共同的选择。
    2017-02-10 11:07:41
  • 京城气温“波浪”前行 元宵节还是捂一捂少放炮
    受多股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状态,气温将从目前的偏高逐渐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今天,最高气温将缓慢回升至6℃,明天更是一路高涨至9℃,但下周二将被冷空气“当头一棒”打至4℃。
    2016-02-21 13:25: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