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吉祥平安行——狗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盘点
2018-02-22 20:2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春节吉祥平安行——狗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盘点

  新华社记者王茜

  安全不放假,平安不打烊。这是交通警察们在节假日常说的一句话。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论身在何处,到了这一天,人们都要回家过年。而春节对于交通警察来说工作却愈加繁忙。为了大家平安顺畅跨年,他们在用行动守护平安,他们缺席了团圆饭,他们将背影留给家人,将平安留给了路人。

  大年夜,他们紧急送孕妇就医。除夕夜21时,一位孕妇家属突然跑到执勤点紧急求助,说家中孕妇花粉过敏,呼吸急促,十分危险。山东济宁交警支队值班民警刘海雷、王永刚和战友立即行动,短短6分钟便将孕妇送达医院。

  大年夜,他们在路上帮忙修车。浙江金华交警多湖中队民警俞斌、鲍帅锋、金跃辉在巡逻途中遇到一位驾驶人,因轮胎漏气在路边手忙脚乱换轮胎,大家赶紧上前帮驾驶人换好了轮胎。

  大年夜,他们成功侦破肇事逃逸案。15日19时50分,山西宁武交警接警称有人被撞。交警成立专案组,经过调查走访,终于在5小时后锁定嫌疑人。大年初一,肇事嫌疑人曹某投案。

  像他们这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交通警察还有很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显示,春节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启动4000余个交警执法服务站、设置1万个临时执勤点,日均投入警力近15万人次,出动警车5万余辆次。

  “家庭幸福离不开平安,我们守着这条路,也是守着很多家庭的团圆和平安。”说这话的是苏富明,天津高速交警京沪大队一名普通民警,从警36年,他在高速路上度过了15个春节。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显示,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伤人数同比去年春节同期大幅下降。

  道路交通事故的下降离不开执法者的责任担当, 离不开执法者的无私奉献。一位严格执法的“暖警”在大年初三倒在交通违法者的刀下,因公殉职。18日11时许,重庆交警杨雪峰带领民警、辅警在疏导交通时,发现石船镇人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乘2人,杨雪峰上前纠违,指出其违法事实,让其到大队接受处理,张某不满,回家拿了尖刀赶回现场,趁杨雪峰不备行凶。杨雪峰腹部、颈部多处受伤,仍紧紧将对方抓住。战友赶过来,将嫌疑人张某控制。杨雪峰却因失血过多永远地离开了。

  为何称杨雪峰为“暖警”?原来,在一次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中,杨雪峰查获了一辆超员摩托车,开罚单时,驾驶员讲述了自己的困境,父母年迈多病,仅靠跑“摩的”勉强维持生计。但杨雪峰还是开了一张罚单,当他离开后,驾驶员打开驾照和罚单时,意外地发现里面竟夹着一张百元人民币。人们知道后亲切地称他为“暖警”。

  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全国有172位交警牺牲。

  今年,满面风霜的交通警察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坚守维护着路面秩序,用行动祈愿人们狗年吉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3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