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基层调研忙“赶春”
2018-02-24 18:2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题:上海:基层调研忙“赶春”

  新华社记者姜微、姚玉洁、何欣荣

  春风拂面,万物萌发。连日来,上海各级党政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工地车间,为谋发展、促民生问需问计。春时惜如金,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大调研,抓开局、抓落实、抓推进。

  走出去,谋划发展大策略

  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基地,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上海市委主要负责人用一整天时间,在崇明区实地调研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展。

  “衡量生态环境好不好,就是要看鸟的翅膀往哪里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他说,“生态宜居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维护,要把高科技手段充分运用于生态环境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祉。”

  上海已明确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推进城市发展大计落地落实,上海各级党政干部走出机关搞调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向群众问需问计。

  自贸区建设已到了不进则退的阶段。节后首日,上海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抓紧谋划推进自贸区发展新部署。

  受益于自贸区红利,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了业绩两位数增长。但公司负责人周晓阳说,安靠6000多名员工,部分外来人才尚难“安居”。“上海市和浦东新区都在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前来调研的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希望用两到三年时间,切实缓解住房矛盾,让人才在上海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为引导鼓励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浦东新区还决定从2月22日起将每周四定为全区“集中调研日”。

  税务部门“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套餐式服务,工商部门大幅缩短名称审核时限改革……一系列得之于调研、施之于改革的新举措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一照多址”监管互认等对症下药的新方案也在加紧落实。

  俯下身,问计民生小细节

  “如厕难”何解、垃圾怎样分类、电线怎么架……虽小犹大,一个个细节问题蕴藏着城市“绣花”管理的密码,彰显“品质”民生的温度,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自然也成为上海大调研的重点。

  “阿姨,您倒了几十年马桶,确实不容易。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好。”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一早,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就来到南京西路街道的升平居民区调研。

  在上海,困难人群仍有一定数量,“倒了几十年马桶”的姚慧敏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在调研基础上,静安区提出采取“一户一策”方式,切实解决“如厕难”,早日根除“拎马桶”这个民生痛点。

  提升民生质量,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而要在调研中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在虹口区蒋家桥小区居委会,不少居民向区委书记吴信宝反映,小区啥都好,就是垃圾分类实施效果不明显。

  “垃圾问题解决不好,上海谈何卓越?”吴信宝说。各部门现场办公,大家争相提出新举措:加大对重点人群宣传,提升群众参与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变废为宝;加大推广绿色账户,强化源头治理和后续循环利用……

  “调研效果不能看纸上、看墙上,要看群众脸上。”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要在一线解决群众的‘近忧’和‘远虑’。”今年3月起,161项民生事务实现“全市通办”,居住证挂失、敬老卡申领发放等“琐事”将摆脱户籍所在地与居住地限制,家门口就近办理。随着调研的深入,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已在上海各区转化为扎实行动。

  零距离,做好贴心“店小二”

  狗年第一个工作日,张磊成为上海松江区首批“全程代办服务专员”之一。他们由区投资促进中心统一培训、考核、管理,持证上岗,为不知如何办理业务的企业“跑腿”,提供“一对一”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按照松江区最新发布的“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企业拿地后获得开工许可最快只需15个工作日,同时推进“多评合一”“多图联审”,整合业务办理,审批中心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转为“全科医生”。

  “聚焦‘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要将政府的审批服务放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

  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大调研,问出了需,也找到了解决之道。一系列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行政审批改革,一桩桩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接连出台。上海各审批部门、各区政府深入企业,仔细排摸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在流程和时间上做减法、在监管和服务上做加法,悉心做好“店小二”。

  从3月1日起,上海将大幅缩短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按照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分类,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5个、35个、48个工作日,相比原先10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优化现有流程后,企业可实现“一事不两跑、一事不两批”。

  优化营商环境,人工智能来帮忙。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启用“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尝试智能客服、刷脸服务、辅助填表等。负责“跑腿”的机器人每天可运送材料20多次,平均可减少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离窗时间”近4小时,有效缓解排队现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调研让干部看得见问题,找得到方法,收得到实效。谋划发展、服务群众有了底,更有了底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星空中的烟花
星空中的烟花
一辆汽车撞击美国白宫安全栅栏
一辆汽车撞击美国白宫安全栅栏
赏花灯 度春节
赏花灯 度春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