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北京上演
2018-02-26 21:0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史竞男)26日晚,由“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带来的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首都人民送来开春大戏。

  《客家儿郎》以赣南客家为背景,通过对“民间仪式”“民俗民风”的采撷提炼,展现了赣南客家人“耕读传家”“敬祖睦宗”的优良传统和“兴家报国”的价值取向,昭示出历久弥新的客家精神。

  据介绍,近年来赣州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山歌情》《快乐标兵》《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客家儿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精心打造的又一力作。全剧集中了客家文化和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将传统舞蹈、戏曲、杂技、传统音乐等多种非遗艺术表现门类、几十种非遗民俗集结一体,呈现出地域神采、民族气韵、家国情怀。

  据悉,该剧自去年5月公演以来,已先后演出30多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民俗活动里的年味——闽西北山区春节见闻
    刚到正月,闽西连城县家家户户就已经按照客家习俗挂起了红灯笼,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民俗活动在各个乡镇轮番上演,让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城年味十足。
    2018-02-19 11:54:48
  • 安徽:传统民俗传承悠长年味 黄梅大戏传扬皖风徽韵
    连日来,喜庆祥和的年味浓浓的沁浸在安徽各地的城市和乡村。当皖南层峦叠嶂粉墙黛瓦的徽州千年古村里,人们忙着祠堂祭祖和民俗展演的时候,皖西古城安庆,节庆的欢声笑语已淹没在淳朴流畅的黄梅雅韵之中。
    2018-02-18 16:53:56
  • 河南:古迹民俗寻年味 小吃香里过大年
    “踩高跷、舞龙、舞狮、‘小鬼摔跤’等过去都是春节各村的必备节目,现在只能到庙会上来看啦。”王建感慨道,小时候在农村一到春节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到城市之后,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
    2018-02-17 16:05: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绚烂彩灯迎元宵
绚烂彩灯迎元宵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乡村斗牛闹新春
乡村斗牛闹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5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