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生命守望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
2018-02-27 16:4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2月27日电 题:用生命守望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徐海涛

  周宇虹至今不肯相信父亲已经走了,“我伸手去摸茶几下面爸爸的烟盒,发现是空的,原本挂着检察官制服的衣柜也是空的……我不敢进客厅,因为爸爸的遗像挂在那里。”周宇虹的父亲名叫周会明,生前是安徽省一名检察官。

  2011年起,时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连续两任挂职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山南分院副检察长。无论是在江南水乡,还是雪域高原,他始终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周会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和“全国模范检察官”。

  1月12日,周会明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53岁。他一生热爱检察事业,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为了心中净土,他主动两任援藏

  “我热爱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爱心中的那一片净土。”周会明生前曾谈起过进藏的初衷是因为一次自由行。

  初到西藏赴任,周会明从电视新闻中发现了一条案件线索:2011年底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口蹄疫疫情,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几百万元损失。他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渎职行为,立刻组织干警追查,查明乡干部未按规定给畜群注射疫苗。

  在驻藏工作期间,周会明以“业务援藏”为抓手,通过改造升级技术,加强人员培养,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多民族检察官队伍。

  为提高干警办案能力,周会明提出“请进来、走出去”思路,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

  经他协调,安徽检察系统先后选派23名业务骨干到山南挂职,与当地干警组成多个办案组,在实践中“传帮带”;6名山南干警被选派到安徽培训锻炼,获得面对面指导。

  “师傅教会我正确方法,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短短两年,藏族干警尼玛扎西从“怯场新手”成为办案骨干,他尊称周会明为“师傅”。

  爱藏如家,他与山南干群心连心

  援藏期间,周会明成了高原上的“拼命三郎”,从线索初查、审讯、固定证据到后勤保障,他样样亲力亲为。加上山南地区平均海拔3700米,高寒缺氧,他的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但是在山南同志们的盛情挽留下,他毅然选择再干一任。

  为了与西藏干群有共同话题,周会明认真学习当地文化书籍,了解风土人情。看到山南检察院办公用品不足,他联系亲友赞助了近20万元的电脑和设备。

  周会明有一次到洛扎县办案,当地一位藏族检察官因缺氧患有多血症,身体极度虚弱。他回来后立即安排把自己的制氧机送了过去。

  周会明生前用过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一张照片:他与一群藏族孩子在空地上踢足球,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5年秋,周会明到浪卡子驻村,听说教学点缺少文体用品,便和朋友们一起捐助1万多元,开了四五个小时山路把文体用品送到海拔4000多米的教学点。这张照片就是周会明与孩子们玩足球时拍下的。

  “如今你有了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援藏期间,周会明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被山南市委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猝然离世,他生前诠释大爱

  2017年8月,经组织研究,周会明赴宣城任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以“观念新、作风实、勤学习”成为当地干警心目中的典范。

  “他分管很多业务,但对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不轻易放过,特别专业、细心。”宣城市检察院侦监处检察官助理杨凌说。宣城市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汤军说,周会明特别注重科技对检察事业的助推作用,“他对大家说检察机关要与时俱进,要思考‘互联网+’的作用。”

  10月,周会明赴京参加“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颁奖礼回到宣城,得知院里的一位老驾驶员患肝癌,需要肝移植手术。虽然素未谋面,周会明却将获得的所有奖金全部捐给了他。

  去年底,妻子曹菁发现周会明脸色发暗,人也瘦了,多次催他检查,他说年底太忙,春节后再说。今年元旦,身体已很虚弱的周会明在妻子的“逼迫”下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1月3日,在组织安排下,周会明到上海就诊,但病情仍无法控制。12日,带着对未竟事业和家人的不舍,他离开了人世。

  “会明走得太快太突然,这位检察楷模,10天前还战斗在工作一线,转瞬间生死两隔。”谈到周会明的离世,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感到无比沉痛和惋惜。

  出于个人兴趣和对父亲的敬仰,周会明的女儿周宇虹本科学的是法律专业。今年即将毕业的她说未来的志向是从事法律工作,继承父亲的遗志。

  曹菁对女儿说:“咱们就当爸爸回西藏上班去了,他热爱那片土地,那边的老百姓也都由衷敬爱他。爸爸能为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付出一辈子,我们该为他高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江苏南京:梅花绽放引客来
江苏南京:梅花绽放引客来
绚烂彩灯迎元宵
绚烂彩灯迎元宵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6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