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开启新时代追求卓越新征程——专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2018-03-01 21:08:54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 题:开启新时代追求卓越新征程——专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新华社记者姜微、季明、何欣荣

  上海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批,提出“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目标;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谋划新突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心打响“四大品牌”……去冬今春,一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热潮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奔涌激荡。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海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高站位与低身段:“大上海”甘当“店小二”

  浩瀚的长江入海口,巨轮满载货物驶向全球,一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机勃勃;高楼林立的陆家嘴,电子屏上跳动的交易数字,牵动着国际金融的神经……

  “上海的发展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李强表示,无论是“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还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的定位,都要求上海站在高处、看到远方。

  在李强看来,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其使命不只体现在自身发展的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全国大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抓当下,构建改革创新大格局,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擦亮城市“金招牌”;谋长远,着力构筑战略优势,特别是彰显功能优势、增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为决胜未来下好“先手棋”。

  人们发现,经济体量变得更大的上海,姿态却放得更低——李强说,上海不仅对标国际,还在学习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中“找差”。“面向市场时,政府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商事、医疗等领域的47项审批事项,列入浦东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05个工作日压缩到最长不超过48个工作日;把事前审批作为特例,事中事后监管作为常态……“上海陆续出台的新举措,就是要让企业和市民有满满的获得感。”李强表示。

  “政府是制度供给的主体,实现制度供给新突破,最关键的是加强政府自身改革。”李强说,“该放的权要放得更彻底、更到位,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

  大调研与小细节:让城市更有温度

  新年之初赴虹桥商务区,调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新春伊始登长江第一大岛崇明,了解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展……市委书记密集的调研步伐传递出信号:上海的“再出发”之年,也是“大调研”之年。

  “上海开展大调研,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李强说。

  大调研正式启动后首月,上海1464个各级调研主体共走访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11.7万个(户),收到十大类问题4.1万个、意见建议1.4万个。数量最多的还是林林总总的民生问题,大到医疗卫生、教育文体,小到早餐摊点设置、物业管理。

  “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高,一切工作都应该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李强说,要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使上海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绣花管理看细节。谈到优秀历史建筑武康大楼几乎所有立面被电线杆、架空线或空调外机遮挡,李强说,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目前各区都在加快解决架空线落地这个“老大难”。

  “要更加注重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把城市管理落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把平时不注意的地方管细、管好。”李强表示。

  如今,架空线入地、垃圾分类、完善盲道等问题,已列入了政府的工作计划。上海还提出更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管好城市,实现“神经元系统”全覆盖。积极实践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承诺,更高品质的生活正向上海市民走来。

  冷思考与热实干:不忘初心谱新篇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是一座有着特殊使命的城市,所以我们必须登高望远,以清醒坚定担当时代重任。”李强强调。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海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马加鞭,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

  在李强看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上海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加强“三区一堡”建设,在投资贸易等方面打响“自贸区速度”品牌,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

  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海正推动国务院授权的10个方面先行先试改革举措落地,推进人才高峰建设,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要不断提高创新浓度,形成创新的‘场效应’。”李强说。

  举全市之力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李强表示,上海正研究如何发挥“溢出效应、带动效应”,打造城市发展新平台,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出给我们的历史考题。”李强说,“上海要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赓续改革开放的宏图大业,共同谱写新时代上海发展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