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吴德沛委员: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建立跨区域血液调拨机制
2018-03-05 18: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熊争艳、史竞男)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5日建议,为缓解用血紧张问题,应巩固和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立跨区域血液调拨机制。

  吴德沛是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从事血液科工作30多年。近来,一些地方叫停互助献血,引发人们对用血问题的关注。

  吴德沛表示,自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逐步实行无偿献血,为临床用血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了卫生事业的发展。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增大,临床用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供给时有紧缺,尤其是血小板。

  他表示,应注重科普无偿献血的知识,让人们了解献血对己无害、救人性命,消除人们对无偿献血的顾虑。着力发挥国家公职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榜样作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使无偿献血工作常态化有序发展,组建无偿献血自愿服务队。

  吴德沛曾做过调查,在一定区域内,血源缺少的血型分布差别很大。比如通常认为AB型血较为稀少,A型、B型和O型是较普通血型。但以他所在的苏州为例,目前情况是,AB型血和B型血库存较充足,最缺的血源是O型,其次是A型。

  “这表明如果在较大区域内调配,能部分缓解血源紧缺。”吴德沛建议,从国家层面掌握准确的库血血型分布信息,建立有效的跨区域调拨机制,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血液的科学调配。

  吴德沛认为,随着信息化提升,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一个献血志愿者登记网络尤为迫切,从而免除人口流动造成的志愿者流失。在国内任何地方都可以让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直接用血,同时对已明确的不合格献血者,免除重复采血、检验等资源浪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选购耕牛备春耕
选购耕牛备春耕
山林乌来美如画
山林乌来美如画
畅享春光
畅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9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