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苍溪抓智慧党建促乡村振兴 "在线通"让群众更轻松
2018-03-07 07:4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川苍溪青龙园区老树村第一书记何键(中)通过苍溪智慧党建客户端为当地群众普及猕猴桃春管技术。资料图片

  “郑书记,你们猕猴桃今年收成不错哟!传授点儿种植经验嘛!”通过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中的“在线通”通信功能,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旭光村党支部书记郑雄忙着给隔空“取经”的村支部书记们指点红心猕猴桃种植要领。

  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与苍溪县共同设计研发,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据介绍,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旨在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治理间的高度融合发展。平台通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已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焕发勃勃生机。

  党建+产业

  农民富起来

  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建成后,苍溪县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农民专合社+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等经营管理模式,让各级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使广大农村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实践者。

  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是家家户户的庭园特产。这些特产必须饲养1年左右,收购时不称重量,只看喂养时间。在推销庭园特产的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从智慧党建平台中获得了灵感。

  2018年1月,庭园特产的体验餐厅在四川成都开办,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苍溪县近100个村、3000多农户利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销售300余万元农产品,户均增收近1000元。

  除此之外,苍溪县还将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与该县的“711田园党建服务平台”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机结合,使老平台与新平台无缝对接,将服务群众工作简便化、规范化、实效化,促使农村党员全天候当好群众生产生活的勤务员。

  在云峰镇狮岭村“711服务群众”指挥协调室,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里人来人往,有的在咨询产业发展,有的在请求技术指导。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直接发出指令到就近的党员手机客户端,收到指令的党员能够第一时间入户提供服务。

  党建+新村

  家园美起来

  苍溪县青龙村虽然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村支书董德喜已有了更远的目标,那就是带领群众打造生态宜居庭园,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智慧党建客户端“他山之石”栏目,是董德喜最喜欢看的栏目。正是通过这个学习平台,青龙村以农田和果园为本底,计划打造保护村落民居、保留乡村风貌的农业公园。董德喜说,当大家还想着涌向城市的时候,我们要想办法让乡村更美,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树浓夹岸、苍翠成溪”的苍溪,农村生态环境一度不尽如人意,道路坑洼、垃圾遍地、污水四溢。如今,庭园经济破除了小农经济的藩篱,形成了一望无际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带。产业带打破行政区划,依照自然生态走向,融山、水、园、林、路于一体,聚生产、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生态为产业增值,产业为生态添绿,实现了“颜值”和“产值”的双提升。

  “都说我们这里比城市还漂亮”,在元坝镇将军村游客接待中心广场,村支部书记仲泽兴正在利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给村民们传递最新资讯。说起乡村振兴和生态庭园,将军村的村民们显得无比自豪和幸福。

  党建+治理

  农村乐起来

  “有了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根据班子成员数据图表,对干部队伍年龄分布梯次性、性别结构平衡性、学历比例达标度、专业特长契合度等进行科学分析,从而精准定位和优化班子选配。”苍溪县委组织部长何宁介绍,目前县里已经完成25个乡镇领导班子、90个村级领导班子的综合分析,并结合干部实绩和群众口碑,在2018年初选拔了一批实绩显著的干部充实到乡村两级领导班子。

  通过平台,苍溪县建立健全“一会六员”乡村治理组织,组建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下设乡村规划管理员、庭园经济发展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土文化辅导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由老同志、无职党员、离退休干部、驻村干部及热心乡村治理的群众代表等担任,全县718个村建有村规民约,实现了“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章管事”。

  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是四川省首个“智慧新村”,也是“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村党支部将党建大数据平台与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起的智能农业、家居、平安、信息、便民五大平台扁平化整合,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不可控、留守人员不安全、农村社区不好管、农民信息不对称、村级服务不便民等问题,打造了新村建设“升级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邮储银行温州分行:党建引领农村金融精准扶贫
    为更好服务农村,邮储银行温州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农村金融扶贫工作提档升级,深挖金融服务空白,补齐农村金融需求短板,取得显著效果。该分行成立党员信贷员队伍,进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与凝聚力、战斗力。
    2017-12-15 07:43:06
  • 涿鹿县:“双项机制”夯实农村党建
    河北省涿鹿县按照“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的指示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党建改革创新,选能人、强阵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改革村级选人用人机制,把选优配强一批好书记作为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关键环节。
    2017-12-01 09:26:24
  • 农村党员“存在感”换来脱贫群众“获得感”——革命老区金寨抓党建促脱贫的“联帮”实践
    最近半个月,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农村党员郑发达忙完自家鱼塘的生意,就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十九大的最新报道,会上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他格外振奋。
    2017-10-30 11:22: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探访古法空心面制作工艺
探访古法空心面制作工艺
贵州凯里:芦笙舞步闹新春
贵州凯里:芦笙舞步闹新春
“我帮妈妈变美丽”
“我帮妈妈变美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9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