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江新区南昌经开区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2018-03-09 07:55: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个半导体激光器的平均功率,最高可达到6000瓦特,比目前国际上同类指标高2000瓦特,超出国际水平,发展前景巨大。”近日,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创谱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谱”),董事长李京波对科研进展十分自豪,该团队的“新型半导体深能级掺杂机制研究”项目年初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这些看似复杂的半导体技术,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比如智能手机、电视机、LED灯、激光器等,通过‘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突破亿元。”李京波说。

  中科创谱去年在南昌经开区投资兴业,是该区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一个缩影。

  扶持技术创新舍得花钱

  产业链条向中上游延伸,产品技术向先进核心靠拢,产能动力朝主导产业集聚。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数据显示,去年工业领域中,该区全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450.77亿元,增长21%,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7.55%。“近四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比,代表的不只是产能‘有没有’,更是产能‘好不好’!”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创新,该区出台了《南昌经开区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创新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开发区拿出真金白银,在建立研发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截至目前共投入2000多万元,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形成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主导产业抱团,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如今的南昌经开区,创新要素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不断开辟出平台建设的新天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当前,该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及光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三大产业为主导,以家用电器、新材料等若干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发展新模式,并形成相应的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该区还将以智能制造为依托,在辖区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加速企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南昌经开区将加快推进全区“产学研”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构建区内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人才、成果、资本对接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用服务激活每一个创新细胞

  创新平台搭建,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据悉,为推动辖区企业创新发展,南昌经开区积极搭建互助互惠、信息共享、共商共赢的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为全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积极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平台,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

  目前,全区拥有腾讯众创空间(江西)、清华梦工厂、北大资源众创空间(江西)等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拥有北大科技园、清华科技园、江西桑海生物高科孵化器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拥有各级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00多家。中医药科创城、儒乐湖新城、中科赣江(江西)科技园、技术协同创新园、万科“双创”小镇等创新产业平台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中。(修杰淼 邓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研发颠覆性技术 中关村张开北京创新“翅膀”
    中关村的创新企业,正聚焦十大领域,对标国际前沿,瞄准开拓性应用,思考颠覆性创新,谋求新一轮起飞。中关村为新时期的北京,张开创新的翅膀。
    2018-03-08 07:51:29
  •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03-08 00:51:53
  • 主攻高新技术 东莞用创新为城市“换脸”
    目前,东莞已成为 “创新基地”,去年平均每天诞生高新技术企业超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407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预计达2400家,高科技企业数和入库数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
    2018-03-06 08:10: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0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