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都安春耕见闻:“饲料玉米”成了“香饽饽”
2018-03-11 17:0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11日电(记者赵刚、吴小康)又到一年春耕时节,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不少乡镇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人们。在高岭镇龙州村附近的一处地块里,黎天兵正带领几位村民补种玉米。“前段时间下种时,播种机出了点问题,玉米苗出得不均匀。”黎天兵是广西都安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租了近2000亩土地,种了1500多亩玉米。

  “你看这些玉米,跟其他玉米有啥不一样?”黎天兵问记者。

  已经长出几片嫩叶的小苗刚脱离地面,看起来,与普通的玉米并无二致。看出记者有些困惑,他哈哈大笑:“我们的玉米不是用来吃的,是拿来作饲料的,我们种的是‘饲料玉米’。”

  这里是都安瑶族自治县“粮改饲”示范基地,目前全县有2万多亩这样的土地都种上了饲料玉米。都安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辖区内“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块分散、土地贫瘠,当地群众过去普遍种植较为耐旱的玉米作为口粮。

  2017年底,都安县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畜牧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当地开始探索种植适合牛羊食用的“饲料玉米”。

  “用作口粮的杂交玉米每年种两季,一亩地产量大约1000斤,市场价格每斤1块钱左右,扣除种子、化肥和人工成本后,即使丰年也赚不到多少钱。”黎天兵算了一笔账,“‘饲料玉米’一年可种三季,叶子和玉米棒都能利用,每亩地可产饲料将近15吨,如果换算成产值,每亩地年产值超过4000元,相比单纯种玉米口粮,产值翻了一番。”

  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1500亩“饲料玉米”并不外销。玉米收割后,经过粉碎、发酵等工序,制作成牛羊最爱的饲料。“以前种牧草喂牛,营养相对低,需要添加豆粕、玉米等精料,工序麻烦而且成本比较高。‘饲料玉米’靠堆存发酵就可以制成饲料,这种饲料蛋白质丰富、糖分高。”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麟说。

  黄麟曾在一家矿企工作多年,怀有农业情结的他于2015年辞去工作,和好朋友回乡创办肉牛养殖场。后来养牛场吸引了一家企业注资,养殖场的规模快速扩大,目前养殖规模从最初的40多头扩大到1000多头。

  黄麟透露,下一步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朝屠宰、餐饮等产业链下游发展。“支撑这一切的是‘饲料玉米’,今后我们还要利用多种形式发动农户广泛种植,带领他们发家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手绘“树洞画”添彩公园
手绘“树洞画”添彩公园
江苏周庄:日暖天晴游水乡
江苏周庄:日暖天晴游水乡
鹤舞雪域
鹤舞雪域
春来农事忙
春来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