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力更生才有幸福”——广西一对残疾夫妻自立自强的佳话
2018-03-23 16:5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23日电 题:“自力更生才有幸福”——广西一对残疾夫妻自立自强的佳话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在广西隆安县那桐镇浪湾村,黎程和和甘金花这对夫妻远近闻名。丈夫黎程和年近五旬,幼年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只能以手代脚艰难行走,而妻子甘金花身高约1.1米。虽然身体不“强壮”,但这对夫妻却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实现脱贫。

  由于双腿无力,黎程和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直立行走,只能双手着地支撑身体移动。初次见到黎程和,他正从一辆三轮车上下来。只见他借助一只拖鞋,用手支撑身体,稳稳地下到地面。“虽然我腿脚不方便,但我不服输,也不愿意成为家人的负担。我觉得自力更生才有幸福。”生性要强的黎程和表示,自己从小到大干过许多活,挣钱补贴家用。

  20世纪80年代初,才十几岁的黎程和发现附近有老人养蜂。他于是跟着学,精心养殖蜜蜂。蜂产了蜜,就请家人带蜂蜜去南宁销售。“一年下来卖蜂蜜的收入有一两千元。”黎程和说,自那时起,他发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也能用双手赚钱,只不过辛苦一点而已。后来他养鸽子,每月也有几百元收入,这大大鼓舞了他。

  20世纪90年代,看到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挣钱,黎程和坐不住了,想到大城市去闯一闯。1993年,他买了一辆残疾人三轮车,先后到深圳、南宁等地闯荡,通过拉客方式赚钱。8年时间里,黎程和在城市里穿梭,用辛勤的汗水,赚取辛苦钱。

  后来,黎程和回到家乡,再次养起了蜜蜂和鸽子。2002年的一天,甘金花走亲戚时搭乘黎程和的车,因个子小,所带行李又比较多。看到她上下车不方便,黎程和便热心相助,帮忙提东西。黎程和的热心和善良打动了甘金花,两颗心一步步靠拢。黎程和与甘金花于2004年结婚。

  成了家,有了伴,黎程和更加努力赚钱。扶贫干部梁军说,两口子都很坚强乐观,婚后他们连续花了几年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在山里挖坑植树30多亩。如今,部分树木已长大成材,每年都给他们带来几万元的收入。同时,夫妻俩还在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宣传引导下,大力发展肉猪和肉鸡养殖。如今,他们的养殖场有肉鸡200多只,还有50头猪。

  有了钱,黎程和希望给妻子一个更好的家。2016年底,在相关部门帮扶下,两口子修建了一栋新房。颇有经济头脑的黎程和将新房子的二楼租给他人做生意,年租金5000元。2017年,两口子实现了脱贫。

  “你看她的手,很粗糙,这些年很辛苦的。”黎程和一边说,一边抓住妻子的手。因有人在场,甘金花顿时害羞起来,赶紧抽回自己的手。

  “我们平时也吵架,但一直相扶相依,都能体谅对方的辛苦。”甘金花说,他们夫妻平时围着养殖场转,一个负责拌饲料,另一个就负责喂养。两人配合默契,小日子过得简单而温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8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