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宿迁 紧盯环保领域失职渎职等行为
2018-03-25 09:01: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真是悔不当初,不该为非法采砂通风报信。现在心里特别难受,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家人。”日前,面对镜头,江苏省宿迁市湖管办行政执法处原副处长贾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横跨宿迁、徐州两市的骆马湖,是江苏省第四大淡水湖,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调节湖泊和城市水源地,被宿迁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湖”。由于近年来非法采砂活动猖獗,导致骆马湖岛屿消失近半、生物链断裂、湖底荒漠化、水质恶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损害。2016年底,宿迁市委启动首轮巡察,在对市水利局开展巡察时发现骆马湖非法采砂问题突出,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直接参与、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2017年4月,宿迁市纪委启动生态环境损害问责机制,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砂、失职渎职、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处涉及非法采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3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召开打击非法采砂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水利、公安水警、湖区管理等与黄砂禁采工作相关的35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市纪委在《宿迁廉风》电视栏目中推出《采砂船上的权钱交易》特别节目,在社会上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严惩生态环境损害行为的舆论氛围。在强大的震慑下,4名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精神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态度坚决地说。

  经过有效治理,宿迁市拆解骆马湖采砂船只302艘,近2万名采砂、运砂人员全部退出湖区。目前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种珍稀鸟类重新回归,水质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清清骆马湖重现万顷碧波。(纪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同济大学樱花盛放 民众慕名前往观赏
上海同济大学樱花盛放 民众慕名前往观赏
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盛开“醉”美校园
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盛开“醉”美校园
四川绵阳千亩樱花粉色绽放浪漫至极
四川绵阳千亩樱花粉色绽放浪漫至极
科考结果称在贵州发现“亚洲第一长洞”
科考结果称在贵州发现“亚洲第一长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8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