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发布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 向社会征求意见
2018-03-26 17:2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朱超)外交部26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尽快出台专门立法,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正当权益。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不断增多。但在保护其权益方面,相关立法基本空白,使得外交部和驻外外交机构的工作广度和深度难以进一步扩展。

  据外交部网站,征求意见稿共三十八条,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基本权利义务,不同情形下的领事保护与协助职责,例如当中国公民被限制人身自由、下落不明、出现严重生活困难、遇航班延误或取消、或驻在国出现重大突发事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预防与处置并重原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预防性领事保护有关措施和机制。例如:外交部和驻外外交机构发布海外安全提醒,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根据相关安全提醒加强人员和机构动态监管、指导,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关注安全提醒、加强安全防范,旅行社及旅游经营者关注安全提醒、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和警示。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国家将建立统一的海外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信息平台,实现有关部门及驻外外交机构间信息共享。

  外交部即日起至4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三种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劳作在春日
劳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59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