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利用对称性破缺实现偶极里德堡原子的量子调控
2018-03-28 18:2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8日电(记者 李伟)高里德堡原子本身具有大的诱导电偶极矩,因此里德堡原子间存在强的偶极相互作用,这一特性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处理方面有重要应用前景。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悉,我国科研人员利用对称性破缺实现了偶极里德堡原子的量子调控。

  偶极原子的量子态操控极其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红平研究员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尤力教授展开合作研究,提出了一种利用对称性破缺动态保全原子诱导电偶极矩方向的方案。

  通常情况下,在原子的外场操控过程中量子态依然遵循绝热演化规律,不利于原子间的偶极动力学操控。如果对电场中的原子再施加一个垂直磁场,原子原有的对称性就会被破坏掉,原子的抗交叉程度也随之显著地弱化,使得在较慢的外场操控时间内原子依然能从一个偶极状态隧穿到具有同样偶极极性的量子态,从而在相互作用调控前后保持原子的偶极极性不变。

  基于武汉物数所良好的交叉场实验平台,研究团队在实验上观测到了这一对称性破缺增强的非线性朗道-基纳隧穿效应。对称性破缺导致描述原子的基矢空间剧增,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局域化的动力学研究方法,很好地复现了动力学物理图像和实验过程。这一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世界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