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文物局回应“虎鎣”将在英国拍卖:正了解核实
2018-03-28 20:43:09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8日,一则“西周青铜器‘虎鎣’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国家文物局今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正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

国家文物局在微博上对此事回应。

  微博表示,国家文物局一贯反对并谴责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希望有关机构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文物原属国人民的感情,不买卖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类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

  记者注意到,这件“虎鎣”出现在英国坎特伯雷拍卖廊拍卖日程表中。网页显示,这场拍卖会将于4月在当地开拍。

将拍卖“虎鎣”的英国拍卖行网站。网页截图

  此前有报道指,这款稀有的西周时期的“虎鎣”青铜器,最早由英国海军上校哈里·刘易斯·伊万(Harry Lewsi Evans)从圆明园劫走。他在一封家信中称,自己曾参与洗劫圆明园,抢走的珍贵文物中包含青铜器等。该信函与这款青铜器一起被伦敦古董商阿里斯泰尔·杰布森(Alstair Gibson)发现。

  据称,类似的青铜器此前只发现了六件,这件即将拍卖的青铜器是被发现的第七件,历史可追溯至3000年前。

  记者注意到,国家文物局2016年印发的《文物拍卖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等几类物品,不得作为拍卖标的。

  而此前,针对类似情况,国家文物局也多次发函要求停止拍卖中国流失文物。

  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在获悉日本某机构计划拍卖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后,要求其停止拍卖,随后拍卖机构撤拍了相关文物。这被认为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记者 宋宇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陕西部署打击文物犯罪“鹞鹰”专项行动
    近年来,陕西省公安厅和陕西省文物局始终将维护国家文物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连续6年组织开展“鹰”之系列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仅2017年就破获文物案件313起,追缴涉案文物3807件。
    2018-03-20 10:25:20
  • 青海破获特大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 追回文物400余件
      新华社西宁3月20日电(记者王大千)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缜密侦查,青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追回被盗掘文物400余件。
    2018-03-20 09:52: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0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