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核能安全挑战重重 需加强合作积极应对
2018-03-28 21:0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吴嘉林)“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设施安全水平有所提升,但在核辐射危害防护、放射性废弃物转移与处置、应急响应、老化核设施管理和寿命延长、核能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卡洛斯28日在北京指出当前全球核能安全面临的多重挑战。

  “安全第一是我们从数次核安全事故中吸取的最大教训,也应该成为一切核能相关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卡洛斯在亚欧会议第五届核能安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为其成员国提供相关资源与技术支持,并加强同亚欧会议成员国等各国的合作,积极应对挑战。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们表示,亚欧地区汇聚主要核能大国与新兴核能国家,亚洲成为全球核电主要增长极,亚欧国家核能合作潜力巨大,有望成为亚欧能源产业互联互通重要领域。但与此同时,历史上三次重大核事故有两次发生在亚欧地区,教训惨痛深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研讨会上表示,世界核能生产正逐步从福岛核事故的阴影中复苏,这对各国进一步提升核安全监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保持了良好的安全业绩,愿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与亚欧各国在核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刘华说。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在会上提出几点建议: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相互尊重和平等协商精神,携手应对风险;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全链条、高标准的核能安全;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安全技术标准升级换代。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亚欧会议核能安全研讨会应运而生,2012年以来,先后在新加坡、立陶宛、印度尼西亚和西班牙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应对21世纪核能安全挑战”,由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原子能机构共同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0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