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飞天重任——中国航天员中心50年建设发展记事
2018-03-31 15:3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飞天重任——中国航天员中心50年建设发展记事

  李国利、朱霄雄

  五十载筑梦寰宇,半世纪求索苍穹。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50年来,一代代科研人员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矢志航天、团结攻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航天医学工程发展之路,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艰辛创业,铸就红色基因的根系

  经钱学森同志倡导和推动,1968年4月1日,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光荣诞生,这就是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前身。创业者借址办公,仅1968年到1970年,就先后三易办公地点。最艰难的时期,曾在操场上搭起33顶帐篷,一边抓科研,一边搞建设。

  物质的匮乏没有难倒创业者,他们瞄准“打破美苏空间垄断,为中国人早日上天作贡献”的目标,在起步晚、差距大、条件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承担了“曙光一号”飞船生命保障和环境控制系统研制,开展并完成了53项主课题任务,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航天服、第一批航天食品,选拔出20名待训航天员。

  就在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展开时,由于种种原因,“曙光一号”任务被按下暂停键,中心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也引起广泛议论。在这面临转折的紧要关头,在钱学森同志的有力指导推动下,中心力保编制不撤、科研方向不变、骨干队伍不散,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保存了宝贵火种。

  他们克服编制缩减、经费不足的重重困难,坚持开展航天医学跟踪性研究、航天人—机工效研究、电子计算机应用研究与航天生物医学工程(搭载)研究,主动承担起其他与载人航天相近的研究项目和试验任务,为后续载人航天工程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梦想启航,赓续红色基因的血脉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人的目光再次聚焦魂牵梦绕的太空。1992年9月21日,党中央作出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迎来了新的曙光。

  此时,已经距加加林首次遨游太空过去31年,距阿姆斯特朗“迈出人类一大步”过去23年。

  面对巨大的差距,中心作为国内唯一从事航天医学问题与相关工程技术研究的专业单位,再一次扛起“将中国人早日送上太空”的千钧重担,肩负起航天员选拔训练和相关产品研制的艰巨任务,不断创新、谋求跨越,走出了一条投入少、见效快、后劲足的航天医学工程发展道路,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9类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完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员健康保障机制,突破和掌握航天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以“飞天”舱外航天服为代表的航天员系列化功能服装,研制生产6大类上百种航天食品,设计并完成近百项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全面建立有害环境因素医学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体系,设计企鹅服、太空跑台等多项失重防护措施,创建航天工效学评价体系……

  中心航天人迈着坚实的步伐,一步步走向世界航天科技的高峰,在茫茫宇宙树起了一座座中国航天的丰碑。

  飞天壮举,结出红色基因的硕果

  1998年1月5日,来自祖国各地的14名优秀飞行员,齐聚北京航天城。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庄严宣誓:“我自愿从事载人航天事业,成为航天员是我至上的光荣……”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了。2010年5月,又有7名飞行员光荣地加入这支队伍,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太空与天空仅一字之差,从优秀飞行员到合格航天员的转变,却需要在千锤百炼中加钢淬火。全体航天员以超常的付出苦心砺剑,以惊人的毅力挑战极限,不断磨砺飞向太空的坚硬翅膀。11名飞天英雄披着彩虹出征、踏着烈焰升腾,一次次将祖国荣耀写上太空。

  伴随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中国航天员中心向着世界一流的标准大步迈进。

  ——建成了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航天食品与营养工程实验室、航天员健康中心,参与了“火星500”国际试验,组织了“绿航星际”4人180天密闭舱驻留等一系列大型科学试验。

  ——锻造了一支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涌现出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人才方阵。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发明专利173项。

  ——广泛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组织了“人在太空”国际学术会议、太空探索者年会、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中欧航天员培训等合作项目,在世界舞台响亮发声。

  精神高地,传承红色基因的灵魂

  50年,一幅瑰丽多姿的飞天画卷;50年,一座巍峨不朽的太空丰碑。

  走进中国航天员中心,“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航天员在我心中、航天员安全在我手中”“用手只能做对、用心才能做好”等标语随处可见,质量文化已深深融进每一名科研人员的血脉灵魂。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中心从未发生质量问题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

  在红色基因的传承引领下,航天员大队等3个集体被授予荣誉称号,11名航天员被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火星模拟飞行试验功勋”荣誉称号,4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8年初,航天员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英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肯定。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建设航天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空间站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在筑梦九天的新长征路上,中国航天员中心必将书写辉煌灿烂的崭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1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