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春风吹绿“抛荒田”
2018-04-02 12:5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2日电 题:特写:春风吹绿“抛荒田”

  新华社记者董振国、赵刚

  南国春来早。记者近日在素有“桂东粮仓”之称的广西贵港市采访春耕生产时,发现这里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一些已经抛荒多年的农田,正重新变成丰产的稻田。

  梁勋日是贵港市平南县有名的种粮大户,今年又扩大了承包田面积。在遥望村,正忙着育秧的他告诉记者:“今年包了610亩水田,其中有180多亩是以前抛荒的。”

  梁勋日指着一片平整好的农田说:“这片地过去撂荒了好几年,长满了杂草。我租过来两年就变成高产田了。”

  啥原因导致了撂荒?梁勋日说:“过去这里地势低洼,分属十几户人家,因为修排水渠达不成一致,经常被淹减产,就撂荒了。我租过来后,雇了大型机械修水渠整地,头一年产量还不行,转过年来就丰收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几年国家鼓励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催生了一批种粮大户,这些大户有实力修建农田水利工程,改造中低产田,使得过去一些农民弃之不种的差地得以重生。

  港北区庆丰镇新圩村种粮大户曾允科也承包了30多亩撂荒地。他告诉记者,为了修整好这些地,他用大型旋耕机深翻了两次,花几万块钱修排水沟,现在这些地跟周围的好地没啥差别。

  曾允科现在种着500多亩地,购买了水稻种植的全套机械,从耕地、育插秧到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他还和其他村民一起创办了贵港市港北区正能量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曾允科说:“现在还想扩大面积,就是租不到地,要有撂荒地,有多少我要多少。”

  近些年,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农机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持续发力,在南方稻区,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据贵港市农机局局长谭绍荣介绍,贵港市水稻生产机械化率已达到83%,“有了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很多地就不会撂荒。”

  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种粮大户邓超勇承包的500多亩地中,有300多亩是曾经抛荒的。邓超勇说:“抛荒地比其他地每亩租金便宜100多元。改造好了,产量一点都不低。”邓超勇承包后小块并大块,花钱除草、翻耕、平整土地、修缮排水渠。他说:“现在这些土地产量都很好,一亩杂交水稻能产1000多斤。”

  贵港市农业局局长冯艺介绍,现在农村一家一户小规模种粮越来越少,大户越来越多,农民都会算规模效益账。2017年贵港市新增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156家,种粮大户906户。随着粮食生产规模化、专业化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抛荒地逐渐“绿”了起来。

  港北区庆丰镇新圩村村民覃敏超今年没有外出打工,留在家乡租了几十亩地种富硒稻。“现在机械化普及,种地不像以前那么辛苦,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覃敏超说,“看到周围一些种粮大户收益那么好,我心里也痒痒,今年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我看农业越来越有搞头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茶园春曲
茶园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京城赏花正当时
京城赏花正当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2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