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冷空气来啦!对清明假期有影响吗?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2018-04-02 19:4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2日起,我国西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及黄淮等地将迎来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于1日18时发布大风降温预报。此次降温天气强度是怎样的?影响范围如何?对清明假期出行及赏花等会造成哪些影响?4月2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佳 新华网记者 郝多

  方翀(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此次冷空气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及降温强度是怎样的?

  方翀:此次有两股冷空气过程。第一股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内蒙古地区,影响时段为2-3日,主要影响包括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华北、黄淮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北方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10℃,局地12℃以上。第二股冷空气从4日开始影响我国,将从新疆进入甘肃,再到达江汉西部、江南、华南等地,主要影响南方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8℃,局地10℃以上。预计7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两股冷空气会为北方地区带来4-6级偏北风。两股冷空气期间,南疆盆地、河西走廊、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会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局地将出现沙尘暴。

  大风降温预报图(4月4日—6日)

  降水量预报图(4月4日—6日)

  记者:此次冷空气产生的天气背景是什么?

  方翀:冷空气的活跃与否与东亚大气环流的状态密切相关。前期,我国大陆受宽广的高压脊控制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明显,华北地区比常年同期偏高6℃以上。后期,随着高压脊东移,环流形势由纬向环流转为经向环流,利于冷槽携带的冷空气南下,于是长期堆积在西伯利亚一带的冷气团不断分裂成一股股冷空气并不断南下,造成此次冷空气过程及降温。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是不是“倒春寒”?

  方翀:此次过程称为“倒春寒”比较勉强,“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具体标准是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12℃。这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虽然较大,但主要原因是前期气温明显偏高,降温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正常年份并非明显偏低,且气温7日就开始显著回升,持续时间较短,对北方地区的冬小麦返青起身生长影响不大,但对南方冬小麦拔节、油菜开花、春播作业及已播作物幼苗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记者:冷空气对出行赏花和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有什么影响?

  方翀:北方地区4月2-3日风力较大,有些花可能会被吹落,对赏花会造成影响;4-5日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北京山区、河北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将出现雨夹雪天气,气温相对较低,对花的开放也会造成影响;5-6日,北方还会出现冷风,体感较冷。

  对于南方地区,3-5日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江汉、江淮等地普遍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会对赏花造成影响。

  此外,由于前期天气相对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公众在出行及清明游玩时应注意加强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下雨道路湿滑,需注意交通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快乐阅读
快乐阅读
茶园春曲
茶园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62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