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狗拳非遗难寻传人:名字不好听 3000徒弟大多不知道
2018-04-08 08:36:0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名字不好听 狗拳谁来传?

  这是一种独特的拳法。

  在演示的时候,演示者在地上翻滚跳跃,突然单膝跪地身体前倾双手撑地,另外一只脚向后伸展,配合着伸出舌头,与狗的动作有所类似。从8岁开始习武的黎伟军会一种罕有听闻的拳法——狗拳。据了解,该拳法以地面打法为主,为模仿狗的格斗演变的拳法,狗拳在2011年还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伟军是佛山市武协副主席,主修咏春拳、散打、截拳道和硬气功。他的硬气功非常了得,曾48秒手劈150个椰子,不到一分钟徒手砸碎302个核桃。而狗拳,是他“珍藏”的一门另类功夫。

  黎伟军在展示狗拳。

  惊奇:高明有功夫高人会狗拳

  今年是狗年,记者在佛山高明看到一种特殊而罕见的拳法——狗拳。与常见的南拳注重下盘稳固不同,该拳法以地面攻击为主,重点突出腿的击打,运用锁腿等技术令对方不能动弹再攻击对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数名演练者在使出该拳法时,会模仿狗的动作,跌扑滚翻、蹿蹦跳跃等等。再配合吼叫、像狗一样伸出舌头和生动的面部表情,虎虎生威,令人生畏。现场不少市民都被该拳法所吸引。有市民向记者表示,自己从来没见过甚至都没听过“狗拳”这种拳法,觉得很新鲜。

  “这种拳法叫地术拳,因似狗的动作而被民间俗称‘狗拳’。拳法来源于福建,可能因避讳,在佛山一般被称为‘地龙拳’或‘地躺拳’。”表演者黎伟军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黎伟军是高明本地人,主修咏春拳、散打、截拳道和硬气功,曾获两届香港国际武术节绝技功力项目和咏春冠军。

  黎伟军在展示狗拳。

  苦练:8岁开始练功 18岁离家学武功

  近日,记者来到黎伟军的武馆,武馆一角摆满了黎伟军各种获奖证书。身着武术传统服装的黎伟军并不高大,但看着十分强壮,说话和眼神都很有气势。

  跟很多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一样,受《霍元甲》《少林寺》等影视作品影响,黎伟军自小迷上了功夫,“刚好8岁时候,村里请了老师傅,我就跟着学了2年。”黎伟军说道,当时就是练扎马等基本功,但也奠定了自己的武功基础,狗拳就是在那时跟着师傅逐步练的,“练翻滚跳跃、剪刀脚和旱地拔葱等等一些地面技术。”黎伟军有时还会去模仿村里的狗练形态,仔细观察狗的行走姿势、跳跃甚至是摇头摆尾和龇牙咧嘴吐出舌头的表情。

  为了追逐自己的功夫梦,黎伟军在18岁离开家乡辗转河南、河北、广西拜师学武功。“那时练得很苦,每天练功前先跑10公里。”黎伟军告诉记者。除了跑步,每天500个仰卧起坐、500个俯卧撑和300个引体向上也是意志的考验。训练之余还有对练,由于个子小,最初黎伟军每次和同门师兄弟对抗时都很吃亏,经常被打倒。但他不以为然,“首先你不能怕,要有气势。狗拳也一样,看似被打倒其实在酝酿反击。”凭着一份坚持,一段时间后黎伟军反过来把别人打倒了。而且短短数年时间,他便学会了散打、咏春、截拳道、太极和硬气功等武功。

  1992年,黎伟军回到高明,却并没有顺理成章让功夫成为自己的职业。“当时觉得自身的资历太浅,经济也一般,开武馆还不太行。”于是黎伟军开始打工,当海绵厂工人、开大排档开发廊,同时也一直在练习武功积累经验提升实力,直到2002年才开了第一家武馆。

  黎伟军在展示狗拳。

  犀利:48秒劈碎150只椰子

  黎伟军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他的硬气功,在2017年他就有两次面对公众的惊艳表现。3月,他在高明世纪广场用48.06秒劈碎了150只椰子。11月,仅仅用时55秒87,302颗核桃就被黎伟军打成一地碎屑。另外,“人体旗帜”也是黎伟军的拿手好戏。在记者的邀请下,今年已经46岁的黎伟军脱下上衣活动手脚。一声吼叫之后,他一个箭步跨上道具,双手上下支撑在铁杆上,瞬间双腿离地就像悬挂在空中的旗帜,身体几成一条直线。黎伟军坚持了10多秒,而且凌空的腿还能弯曲做出踢腿等动作,轻松自如,“我最长的一次坚持了38秒”。

  黎伟军说,能做到这些得益于他长期坚持训练。据了解,黎伟军习武至今已经有近30年了。除了恶劣天气外,他每天都坚持早上7时起床,跑步锻炼体能提升肺活量。每天训练后空翻、正压腿、侧手翻等25项武术基本功,还不断加入卧推、深蹲等力量训练,还要在铁砂盘劈砂近 3000 次。

  传授:3000徒弟但大部分不知道狗拳

  开馆十多年,黎伟军已经拥有3间武馆还有3000徒弟,年纪最大的超过60岁,最小的才4岁,还有的一家三代都来学拳。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一位叫庞睿的19岁年轻人。他从网络上认识了黎伟军,去年独身一人从老家山东济南骑了26天自行车到佛山拜师学艺。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跟黎伟军学武功时,庞睿表示:“刚看见师傅就觉得气势很盛,是个厉害的人。”

  教拳之外,黎伟军还到珠三角城市参加表演传播高明武术。他还积极配合政府营造佛山功夫文化氛围的工作,参与功夫表演,为市民展示功夫文化。他表示,自己的弟子远至新疆,学拳后回去开武馆,也是一种传播,“目前有30多弟子在全国各地都开了自己的武馆”。不过,狗拳之于黎伟军也只是有所学习偶尔练习,“自己小时候不懂,师傅教了就学”。黎伟军的3000徒弟都是学习咏春、散打等项目为主,而且大部分徒弟都不知道狗拳。“知道狗拳的佛山人就比较少,加上‘狗’也不是很好听,还要做些像狗的动作,不太好看。”他也提到,武功拳法本身就有一定地域性,比如佛山咏春河南少林拳等,“应该在福建学习狗拳的人也会多一些。”

  什么是“狗拳”?

  失手倒地反败为胜的功法

  记者了解到,地术拳是中国南方稀有的传统拳种之一,又称“地术犬法”,俗称狗拳。该拳模仿狗扑、纵身、跳跃、抖身、跌扑、滚翻等动作演变而来,地趟动作较多。狗拳取狗斗腿胜手之精髓,有“少林地上飞龙”的美称。

  闽南民间传说狗拳始于清初五枚大师,她与至善禅师、白眉道人等5人在小说里被称为“少林五老”。因古时女子缠足下盘不稳力量不足,五枚大师从日常佛事的屈膝、盘腿打坐等姿势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感悟、吸收犬类撕咬、打斗时敏捷扑跌、翻滚的身法创立了失手倒地反败为胜的偏门功法。后来传给广东少年英雄方世玉,经改进加入技击实战招式而成。这虽是传说,但有专家考证,地术拳法确实自清代初期便已流传民间。后来经陈阿银、陈依九等人发扬光大,主要流传在福建福州、泉州、南平、建阳,以及山西、吉林、北京等地。2011年5月23日,地术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该拳技击打斗重点突出腿的攻击作用。拳法全套由多个套路组成,分为上、中、下三盘,尤其以中、下盘的防守、攻击技法为绝,俗语讲“狗法落地篷车莲”。记者看到,黎伟军在躺地后双手撑地,两腿有节奏地、刚劲有力地上下前后左右不停地在地上转动,翻身打滚。另外,在与他徒弟演示时,黎伟军时而翻滚时而跳跃调动对手。在徒弟出拳后黎伟军稍稍闪躲,立刻用手抓住出拳的手扣住关节,再将其绊倒翻身压在地上,“此招为鲤鱼打挺”。徒弟被压倒后因关节被锁无处发力,只能任由“攻击”无法还手。

  因此虽然该拳模仿狗的动作神情惟妙惟肖,十分吸引人,但习武者仍然非常看重拳法的实战性。“被击倒在地后再出手,利用各种动作将对手手、脚关节捆住锁住使其无法动弹。对战时看似场面落于下风,但其实在伺机反败为胜。”黎伟军表示。他也提到,目前在世界上颇为闻名的巴西柔术也是类似狗拳加强锁控的特点,便能屡屡在自由搏击等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文/记者 马俊贤 图/记者 何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黄田野绿
油菜花黄田野绿
梨花争艳春满园
梨花争艳春满园
美丽博鳌
美丽博鳌
梨花争艳授粉忙
梨花争艳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