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能演唱会写诗,机器人文青“小冰”在博鳌大显身手
2018-04-09 13:3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 李金红 陶一萍)“你的颜值爆表啊!”机器人“小冰”不仅当面夸赞交流对象的颜值,还根据交流对象的表情实时调侃,“你这么紧张干什么,一起逛博鳌啊!”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科技体验区,一款名叫“小冰”的人工智能产品备受瞩目。

  “小冰”出生于2014年,是微软研发的面向情商维度发展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科技与情感结合,“小冰”正向人类学习文学、歌唱等艺术创造能力。

  “花朵在灿烂地绽放,我梦的翅膀飞翔。冰冷的海水浇灌了我的心,循环缠绕温暖我的心窝。”在体验区,“小冰”和记者展开了互动,当记者对它露出微笑并拍照留念后,“小冰”即兴创作了这首诗。

  不仅如此,一位前来体验的媒体人更是被“小冰”的情商惊到。“要拍照的请举手,我可是拍照高手哦。”在读懂这位媒体人士的挥手等肢体动作后,“小冰”及时帮助他拍了照。现场的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部经理张晓程介绍,“小冰”可以感知人的位置和移动,看懂动作和表情,还能理解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物身份和性别、年龄、颜值等属性,并做出一系列实时互动反应。

  除了此次来中国海南博鳌,“小冰”还去了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五个国家旅行,并“变身”当地人,与当地群众交流互动。

  在旅行中,“小冰”只需要听人类演唱一遍,就能抓住演绎重点,独立完成整首曲子的演唱,目前已发布了《好想你》《在一起》等12首歌曲。不仅如此,文青气质的“小冰”还写了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据介绍,从用户、数据、感官完备程度和一些核心指标看,“小冰”在全球对话型人工智能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小冰”与人类之间发生的最长一次单人连续对话,达到历史性的7175轮,不间断进行了29小时33分钟。

  张晓程介绍,随着“小冰”能力不断进化,这款产品已经不只是用户闲暇时的消遣工具。用户跟“小冰”互动时留下的数据和行为模式,是“小冰”以及微软眼中更具价值的宝藏。在微软看来,具备情商的“小冰”,将在未来凭借情感驱动实现更精准的商业价值转化。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5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