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南京玄武区有办法
2018-04-11 18:2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题:“破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南京玄武区有办法

  新华社记者朱筱

  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居多。老龄化来袭,上下楼难成了新的民生难题。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自提出起就受到广泛欢迎,但实现起来并非易事。老旧小区老年人收入偏低,居民住房多为私产,政府如何服务?如何组织?

  去年初,南京启动为无电梯小区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玄武区作为试点先行探索,截至目前,全区批复规划许可证615个,已施工和基本建成311部,收到较好成效。

  实际工作中,几乎每个环节都不断出现新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高层住户积极,中层住户犹豫,低层住户“习惯性反对”,担心遮光、有噪音;费用如何分摊?楼宇是否具备加装条件……种种疑虑,加大安装难度。

  “一些低层住户不同意安装,且闭门不谈。”孝陵卫街道增梯办主任陈玉梅说,有次上门做工作,一位老人直接从屋里抱出药箱摔在她的脚下。

  做通工作、业主同意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规划设计、方案初审、施工及监理合同签订、申请规划许可证等近10个环节。

  “就拿管线迁移来说,老旧小区地下管线情况复杂,不到开挖那一刻,谁都无法搞清管线走向。”锁金村街道增梯办工作人员朱丽玲说。

  “管线迁移问题解决了,有的施工队却不按图施工。”朱丽玲还表示,“电梯安装后并非一劳永逸,安全保障、保养维护、内部监控等多个方面仍需全盘考虑。”

  玄武区增梯办主任薛惠艳坦言,实际工作中,几乎每个环节都不断出现新问题,“可以说是磨破嘴,跑断腿,一路摸着石头过河。”

  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必须与社区治理同步

  增梯虽难,但却是群众需要。

  玄武区是南京市老城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21.7%。全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327个,无电梯的单元9000多个,涉及居民11万多户。

  “加装电梯,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必须与社区治理同步。”薛惠艳说。为了突破难题,玄武区成立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挥部,抽调11名业务骨干,全区7个街道全部成立增梯工作领导小组,每个街道由一名区领导挂帅,一线服务,全程保障。

  为确保增梯各环节可管可控,玄武区制定出15个相关配套细则,涉及建设费用分摊、补偿参考标准、电梯施工管理等方面,并按照南京市出台的补贴办法,七层及以上住宅楼可享受到最高20万元/台的财政补贴。

  业主诉求各异是加装电梯的最大难关,玄武区为此专门撰写了《致一楼居民和高层居民的一封信》,陈述利弊,表明政府办好民生服务大事的决心。“同时,社区出面召开居民议事会,把全体居民请在一起,沟通协商。”梅园新村街道办副主任张丽霞说。

  为打消居民顾虑,议事会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以台城花园2幢4单元为具体案例,邀请技术、市场、法律各方面的专家,对电梯设计、施工安全等进行集中论证,并现场解疑释惑。

  曾经是市人大代表的老教授杨挺从事建筑行业35年,他先后参加过6个社区的居民议事会,给大家释疑电梯加装的技术问题,让业主的担心变成放心。

  电梯审批手续复杂且专业,玄武区在南京市首创了“专办员”制度,每个街道安排2-3名电梯专办员,代办全部审批手续,不让群众跑腿。

  “增梯要围绕群众需求转,把理性更多偏向楼上业主,把情感更多偏向楼下业主,将心比心,找到群众关系的平衡点。”薛惠艳说。

  功夫花在电梯外,收获也在电梯外

  民生工程的主体是群众,政府大包大揽,效果未必明显。加装电梯这件事,业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至关重要。

  在增梯过程中,玄武区要求每个申请加装的单元,确定一名业主为工程代理人,牵头与业主协商沟通。

  丁大爷是东箭道小区15号一单元的代理人。“一般三楼以下住户意见难统一,比如一楼坚决不装,二楼夫妻意见不一,三楼犹豫此事是否划得来。”丁大爷总结道,“针对不同情况,我们分别打理性牌、感情牌和耐心牌,与业主形成良性互动。”

  “都同意安装后,大家再商议出一套出资的比例系数,以三楼为出资基准,每往上一层,系数就增加0.3。”丁大爷说,“不仅电梯安装费用按该系数来算,今后产生的电费、维修费都以此为标准。”

  功夫花在电梯外,收获也在电梯外。“等电梯装好后,我们还打算改善单元楼的内部环境。”兰苑小区18号的业主姚健说,在装电梯的大半年里,14家住户遇到问题常一起商量,彼此间从“认识”到“熟悉”。

  一部电梯,在带给居民便利的同时,也串起了久违的“邻里情”。感触颇深的丁大爷作打油诗点赞:“旧楼增梯利民众,老人小孩方便行,环境改善小区美,邻里面貌展新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