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数百辆单车遭“灭顶之灾” 如何处理令人迷茫
2018-04-12 08:40:27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杂乱堆放着一片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数百辆被清拖单车遭“灭顶之灾”

  谁干的?各方都在否认;有关部门:共享单车企业认领迟缓,怎么处理很迷茫

  存放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尹西社区陇西路附近一处停车场内的数百辆因乱停乱放被清拖的共享单车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被足有两三米厚的黄土压在下面的这批共享单车已经变形甚至被“肢解”。紫牛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谁干的这事,有关各方均予以否认。而这一离奇事件背后,是有关方面对被清拖后的共享单车究竟如何处置的迷茫。

  现场探访

  数百辆共享单车被土掩埋

  知情者录下挖机“工作”视频

  4月11日上午10点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陇西路附近的一处停车场。这处停车场面积很大,里面停了许多重型货车。在停车场东侧,记者发现有共享单车零部件被掩埋在黄土之下。走近能看到黄土底下有车轮、车把等。黄土足有两三米高,记者拿起树枝将黄土轻轻往外拨,能明显看见还有大量单车被掩埋在黄土之下。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太多,而且各个品牌的颜色也不一样,看起来十分杂乱。记者数了一下,大约有七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不带电的分别是:ofo、摩拜、哈罗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还有两个品牌的电单车分别是享骑电单车和7号电单车。

  知情人士向紫牛新闻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该视频拍摄于3月9日。视频中,一辆挖机在停车场内将单车铲挖,对单车造成损害。这名知情者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就在几天前,挖机工作的这个地方还是一片平地,杂乱地放了上百辆共享单车,各个品牌都有。之后,堆放共享单车的地方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土堆,原先放在这里的数百辆共享单车尽数被掩埋在黄土中。

  究竟谁干的?

  1 铁心桥街道停车办:肯定不是街道,街道主张报警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停车办主任杨克荣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整个街道有9个片区,专门用来存放从街道内各处因为乱停乱放被清拖过来的各品牌共享单车,整个街道目前清拖而存放的共享单车达3千多辆。陇西路这一处是境内的尹西社区的一处共享单车存放点。这一处存放了至少六七百辆共享单车。

  对于是谁将这些共享单车掩埋,杨主任表示,自己通过各个公司的反馈才知道这件事情,这事跟街道无关。事实上,最近街道正在通知各家共享单车公司,要求他们自行将被清拖的单车领走。

  杨主任说,虽然清拖的是街道,但是街道无权处置这些车辆。这些车辆属于各个公司的财产,现在受到了粗暴对待,各家公司应该报警主张自己的权益。

  2 尹西社区: 社区只负责清拖,不负责看管

  紫牛新闻记者又找到停车场属地的尹西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陈涛和记者一起来到了现场。他一看现场表示,前两天听说过这个事情,但是肯定不是社区干的。陈涛表示,社区只负责清拖车辆,并将车辆运至这里进行停放,但并不负责看管。

  “我们早就通知各个品牌公司前来领车。”陈涛说,不过反响并不热烈,有的公司来领取了几辆,有的公司只把好的车辆运走,丢弃坏的车辆。不过总体来讲,这些车辆停在这里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3 停车场负责人:不知谁干的,挖机是共享单车公司请的

  记者了解到,停车场是租用社区的土地进行经营。停车场的管理者吴总告诉记者,对于车辆被黄土覆盖一事,开始根本没注意,这两天有很多品牌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查看情况,这才注意到这里多了一堆土。有目击者称,这些土都是大型货车从外面运过来倒的。对此,吴总表示,每天停车场来回车辆太多,确实没注意到。

  对于知情者提供的那段挖机视频,吴总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他知道。他说,3月份的一天,停车场突然来了好多人,一问是共享单车公司的。由于共享单车堆得像山一样,高处的一些车辆不好清理,这些单车公司组织了一辆挖机将高处的单车铲下来,便于清理。

  4 共享单车公司:车辆属于公司财产,不该被粗暴对待

  摩拜南京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公司知道车辆被埋的事情,正在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就在最近,公司累计从南京市秦淮区和雨花台区领回了2000多辆单车。在铁心桥的存车现场,之前也派人领回了部分车辆,事发当时还有20多辆压在最下面。由于上面有超过百辆的其他公司单车,因此要等其他公司将单车领回后,该公司再进行领回。

  紫牛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了ofo共享单车南京公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一直与相关属地管理部门保持沟通,对于被清拖的车辆也会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商讨取车方案。

  哈罗单车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单车属于公司资产,也是公共资产。破坏单车行为不仅仅损坏公司资源,还是对公共资源的损坏。

  停车场负责人吴总所称“挖机是共享单车公司找来的”,几家共享单车公司人士均表示,他们不可能找挖机破坏自己公司的车辆。

  目前,警方已经接到报案。

  掩埋单车的背后

  处置被清拖单车,有关部门也迷茫

  共享单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等问题也让有关部门头疼不已。据了解,南京市今年对共享单车加强了管理,南京市城管局按照“共享共建共管”的原则,以共享单车上牌为抓手,全面清理无牌共享单车。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停车办主任杨克荣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市加强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后,每个街道和各个共享单车公司都建立了微信群。在街头巡查发现违停,就会立即通知所属公司前去处置,如果半小时内不来就直接清拖。清拖后的共享单车需要一个地方集体存放,陇西路这个点就是存放处之一。

  “存放共享单车需要专门开辟一个地方,还需要专人看管。”杨主任称,名义上是通知公司前来领回,不过这些公司大多反应迟缓,甚至不理不问。有个公司直接领回了好用的单车,损坏或者报废的不领回。最后就造成损坏的车辆和报废的车辆在停车场越积越多。对于这些车辆如何处置,杨主任表示,他也不知道。

  为这些共享单车头疼的不止街道。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停车管理中心顾仕彬主任表示,无论是雨花台区政府还是区城管局都和各个共享单车公司开了不少协调会,目前的办法就是快速通知相关公司对车辆及时予以领回。如果单车公司出现反应迟缓或是领回时挑三拣四,还真没什么好的办法应对。季宇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