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唯一地上皇陵内石刻“二十四伎乐”在成都“复活”
2018-04-14 19:1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14日电(记者 童芳)国乐观念剧《伎乐·24》13日晚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中国唯一地上皇陵——成都永陵内的石刻“二十四伎乐”以剧目的方式“复活”。

  成都永陵是中国唐末五代前蜀开国皇帝王建(公元847年至918年)的陵墓,1942年发掘,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唯一一座地上皇陵。以浮雕形式刻于王建石棺床腰部的“二十四伎乐”图,是迄今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这组完整的宫廷乐队有舞伎2人,乐伎22人,演奏的乐器有20种23件。22位乐伎演奏的乐器分为三大类:弦乐有琵琶、竖箜篌、筝3种;管乐有觱篥、笛、篪、笙、箫、贝6种;打击乐有拍板、正鼓、和鼓、齐鼓等10种;另有吹叶1种。表现出晚唐五代宫廷乐队的盛大规模及壮阔场景。其中一些乐器来自西亚和中亚,充满了浓郁的丝路风情,体现出中国古代文明的开放和包容。

  今年正值永陵落成1100周年,考古发掘75周年,为了贯彻落实“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成都永陵博物馆邀请了国内优秀制作和音乐舞蹈团队跨界创新,以“二十四伎乐”为蓝本,通过演奏、演唱、舞蹈等多种形式,将还原的唐代宫廷乐器与当代民族乐器融为一体,打造了国乐观念剧《伎乐·24》。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8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