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踪!最严禁令下,补课班玩起“躲猫猫”
2018-04-15 07:30:31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在这个被称为“最严禁补令”颁布后,部分校外补课班转入地下,办到民宅中,违规补课变得更加隐蔽。

  助推这一市场的,是学生面对应试压力的无奈选择和“就连老师都劝你去补课”的尴尬现实。

  名校周边小区,成了补课大本营

  长春市名校周边的一些小区如今成了地下补课的大本营。在邻近一重点中学的小区内,大大小小的牌子上写满了托管、补课、小升初辅导的字样,补课的门类也涵盖各个科目。

  部分补课班还有伪装,在长春市一所中学正对面的街上,一家普通的书店,每天晚上5点以后,都有学生鱼贯进入。

  半月谈记者跟随他们进入书店,发现他们涌进书店后面的一间房,里面排满桌椅。

  “教室”外面,几名家长在讨论如何交费。有的建议给老师微信转账,有的说用微信转账会留下痕迹,老师已经给了他一个银行账户,让把钱直接存进去。书店店主说,不如把钱给她,由她转交给老师。

  长春市民乔和(化名)曾是一名地下辅导班的组织者。儿子在长春市某中学上学,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两室一厅的民居,在孩子班级挑选15名同学,和家长签订保密协议书。通过熟人在各个学校联系教师。

  乔和透露,参与补课的在校教师基本有一个默认的价格表,一般按照课时收费,小学教师收费在800元,初中教师在1500元,高中教师可以达到2500元以上。

  一到假期,学生从早7点到晚7点进入补课时间。平均每位家长的开销在2万元左右。补课教师的收入每年少则10万,多的有超过20万,相当于年薪的2倍。

  针对此,长春市教育局主抓“乱补课、乱办班和乱收费”问题的师培处处长韩松表示,目前工商登记的民办培训机构,已经基本没有在校教师上课,但那些没有登记备案的“黑班”游离于监管之外。

  科目多课时少,课业压力传导到课外

  近年来,中考的考察科目有逐渐增加的势头,很多地方将体育、信息等科目均纳入考察范围,不少城市的中考科目均在10门左右。

  很多初中一线教师反映,由于考试科目较多,学校课程时间不足,出现了各科争课的情况。

  长春市第47中学语文教师杨穆说:“下午的自习课都被各个学科课程占满了。教师没有答疑时间,每天留的作业只能把答案发到家长群里自行批改。”

  学生补课主要是加强练习和解决课后疑问,这样晚上补习1.5至2个小时,相当于多上了2到3节课。

  部分学校采取了另一种做法,即学案教学法。教师将自制的学案在课前发给学生,学生回家提前预习课程内容,并将习题完成。

  教师将学案收回后,根据批改后的错误率,设计教学进度,对于没有问题的部分一笔带过,对于错误较高的部分集中讲解,并在课堂上练习。

  有学生家长认为,这种方法其实是将课内知识的学习过程推给学生,适合自学能力较强的学生,自学能力较弱的往往难以跟上进度,从而不得不在假期提前学习教材内容。

  长春市大桥外语培训学校教师王琪主教初中英语课程,但班里的学生以四五年级小学生为主。

  他说,很多家长担心小学英语的内容太简单,进入中学后孩子难以跟上教学进度,于是提前学习初中课程。

  “这种升学考试压力的向下传导非常普遍。”

  “孩子班主任就建议早点在外面补课,多学习一些内容,以免进入初中后跟不上进度。”长春市小学家长董玲说。

  根治地下补课,须消化现实需求

  如何根治地下补课?教育学者认为,教育部门应为各地中考科目及考纲制定更明确的考察范围和标准,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和多元化考察体系,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将中考由人才选拔体系转变为人才分类体系(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从而缓解升学压力。

  “共享教育”的信息化建设,也将从源头上消除校外培训需求。

  2017年长春市教育局推出“名师云课”,内容涵盖全部课程,以专题形式进行各科知识的预习和复习,课程上传网络,学生可以在线点播。

  同时,建立中小学生学习成长自助平台,建成学习资源丰富、涵盖各学段、随时随地学生可学习、家长可辅导的便捷网络学习平台。

  提高课堂效率,缩短课业时间,同样可以缓解学生补课压力。

  长春市第30中学将升学压力由学生传导给教师,通过让老师大量做题,精心筛选出典型题目,带着学生精讲精练,而非搞题海战术,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这样老师辛苦一点,学生轻松一点。”长春市第30中学校长张晶说。(李双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