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事专家:歼-10C战斗值班助力空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2018-04-16 15:3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军事专家:歼-10C战斗值班助力空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张汨汨、黄书波

空军航空兵某旅歼-10C战机进行飞行训练(4月12日摄)。新华社发(刘川 摄)

  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歼-10C于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这款国产多用途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正式形成战斗力。军事专家王明志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认为此举将充实我军攻防作战力量体系,制空和空面打击能力增强,有助于形成对周边的空中作战优势,空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相比前序机型,歼-10C战机都有哪些改进?有怎样的战备意义?

  王明志:歼-10C战机是我国在歼-10基础上改进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的能力。它配装了先进传感器、综合航电系统和多种先进机载武器,显著提升了制空作战、对地对海突击和信息对抗能力。在制空作战中,可发挥中距攻击的优势;在对地、对海突击中,可发挥信息攻防优势,对多种地面及海面目标实施远近结合的精确空面打击。它的列装及形成战斗力,标志着空军作战战备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助于形成和保持对周边空防作战力量的相对作战优势,有助于空军塑造有利空中态势、确保国家空防安全。

空军航空兵某旅歼-10C战机进行飞行训练(4月12日摄)。新华社发(刘川 摄)

  记者:这款先进战机在未来战场上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明志:歼-10C战机作为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以夺取制空权和实施战役突击为主要作战使命,与其他作战力量配合,可在进攻性制空、制地与制海作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歼-10C战机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国产先进改进型多用途战斗机正式形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空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发挥空中力量在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空军歼-10C战机进行飞行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席博博 摄)

  记者:近年来,歼-20、歼-16、运-20、轰-6K及苏-35等诸多新型战机陆续列装部队,今天,歼-10C战机又正式担负战斗值班,这样大踏步的装备升级意味着什么?

  王明志:空军正在逐步构建起一个适应信息化空中战场要求的攻防作战体系,这个作战体系包括了以歼-11系列飞机为代表的重型制空战斗机、以歼-10系列和歼-16飞机为代表的多用途战斗机、以歼-20飞机为代表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以轰-6K飞机为代表的中远程轰炸机,上述作战飞机与空军其他信息化装备系统相结合,将进一步完善空军的攻防作战体系,整体提升空军作战能力,强化空军战略性军种的重要作用。

空军歼-10C战机进行飞行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席博博 摄)

  记者:作为一款改动程度较大的先进战机,歼-10C战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入列、验证和形成战斗力的过程,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含义?

  王明志:歼-10C战机入列空军后,首先展开试装试用,并在实战化训练背景中,对歼-10C战机的作战能力进行了试验验证,形成了新装备作战使用的战术、技术与程序。歼-10C战机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直接映射出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也积累了先进战机的系列化改进及战斗力生成的成功经验。

  中国空军歼-10C战机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歼-10C于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歼-10C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公开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