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理10多年,为何北京仍年年飞絮?
2018-04-17 09:07:1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度观察】治理10多年,为何北京仍年年飞絮?

  由于前期低温天气,今年北京杨柳飘絮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但还是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烦恼。

资料图:垂柳大量飞絮,宛如“四月飘雪”。刘家 摄

  北京园林局今天宣布,今年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30万株杨柳雌株。实际上,从2000年起,北京就开始专项治理杨柳飞絮。10多年过去了,北京为何仍年年飞絮?

  对于飞絮是什么以及飘絮的原因,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介绍说,春季空中飘散的杨柳飞絮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了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

  这种现象不仅在北京有,在杨柳树普遍种植的北方多个省市区都有飞絮现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尽管弄清了病根,但是治理起来并不容易。北京市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雌性植株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四五十年过去了,这些雌性杨柳树到了生命力最旺盛的阶段,产生的飞絮也一年比一年多。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城市规划建成区还有杨柳树雌株200万株。

  二次飞絮现象也是导致飞絮治理难见成效的重要原因。张志翔表示,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硬化地面越来越多,飞絮落地后无法附着在土壤上,风一吹,又会飞起来。

  为了断病根,有人建议直接把产生飞絮的杨柳雌株都砍掉。对此,一些专家表示治理杨柳飞絮,不能一砍了之。张志翔就认为,杨柳树作为北京的乡土树种,在生态作用上有很多优点,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它们的生态贡献。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

  研究表明,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此前,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不会因为治理飞絮,大规模砍伐树木。而对于已有的雌性杨柳树,则采取逐年治理和逐渐更替的措施。

  据北京园林局介绍,今年在治标方面,将对重点地区的杨柳雌株注射花芽抑制剂抑制花芽形成,减少飞絮,并结合林地绿地管护,优先修剪杨柳雌株过大过密的树冠,减少飞絮产生。同时,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采用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管护措施,避免飞絮再次随风飘移。治本方面,结合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及更新改造工程,对现有老、残、病等杨柳树雌株逐步更新改造,减少飞絮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今春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已经明令禁止使用杨柳雌株。

  看来,飞絮治理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杜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飞絮进入高峰期 北京将对杨柳雌株注射花芽抑制剂
    北京又至飞絮时间。昨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由于前期低温天气,今年杨柳飘絮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将综合治理30万株杨柳雌株。
    2018-04-17 08:09:06
  • 北京30万株杨柳雌株将接受“飞絮治疗”
    昨日,人定湖公园,工人对柳树注射抑花药物,抑制其飞絮的生成。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启动了杨柳飞絮治理试验和示范工程,结合绿化景观提升疏伐并更新优良乡土树种、注射花芽抑制剂和实施柳树雌株“高接换头”等技术措施,已治理杨柳飞絮40万株。
    2018-04-17 07:02: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9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