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稳定
2018-04-17 13:4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汪亚)农业农村部今日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稻谷、小麦、玉米和食用油等大宗粮油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蔬菜、鸡蛋、生鲜乳等多数鲜活农产品价格春节后呈季节性下跌走势。受市场供需总体宽松影响,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受去年下半年以来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水产品市场量价齐升。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近期稻谷最低收购价调整的相关情况,他表示,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和中晚籼稻以及粳稻最新的收购价分别调整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同比比去年降低了10块、10块、20块。对于价格下调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稻谷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框架依然保留,2018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这给种粮农民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价格适当调整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稻谷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稻谷最低收购价随着成本的上升逐渐的小幅提升,后期价格水平甚至高于市场价。加工企业用粮的成本居高不下,市场化收购缺乏动力。为更好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引导稻谷产业结构调整和提档升级,有必要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对最低收购价政策进行完善,在价格水平下调的同时,国家将配套建立稻谷生产者的补贴机制,完善支持保护政策,尽量弥补农民因价格下调带来的收入损失。预计随着我国稻米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和优质优价的实现,种粮农民将获得更加稳定可持续的增收。

  针对市场关注的提前启动临储玉米拍卖问题,唐珂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为保障玉米市场的平稳运行,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于4月12日启动,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首次投放大约700万吨,黑龙江拍卖量最大,拍卖底价低于当前主流玉米收购市场价,预计市场抢粮的现象将得到抑制,玉米价格将有所回落。“所以我们提醒广大农户,特别是玉米非优势产区的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避免盲目扩张玉米生产。手里还有余粮的农户要择机售粮,避免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52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