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尹璐:联指中心能打胜仗的女总工
2018-04-19 19:0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尹璐:联指中心能打胜仗的女总工

  梅世雄、张坤平、赵国涛

  这是一位外表瘦弱的女人,在男军人唱主角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她为作战指挥信息系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她,就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为联合制胜拨开“战场迷雾”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兵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敌”机是什么类型、多少架?我有多少应对兵力兵器?

  尹璐带领保障组借助指挥信息系统,迅速对“敌”进行目标判证、企图分析和威胁评估,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

  这是战区成立后诸多信源融合为“战场情况图”的历史性跨越,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撑。

  这是尹璐和她的战友刻苦攻关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入伍以来,特别是战区成立后,尹璐一直不知疲倦地冲锋着。

  2016年2月1日,中部战区成立,尹璐被任命为战区某保障队首任总工程师。

  作为首批战区人,如何带领团队为胜利铺就灵敏“中枢神经”?如何为联合制胜拨开“战场迷雾”?尹璐彻夜未眠。

  早在战区筹建时,尹璐就开始思考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

  尹璐带领团队连续奋战,成功引接10多种信源,组织几千次对接、融合,构建起上通军委、下联战区陆军、空军、火箭军和省军区、联勤保障部队等单位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为战区联指中心迅速进入运转阶段提供了坚实信息支撑。

  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融合天、空、地、海、电、网等多维度信息。

  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尹璐带领官兵精心设计、调整“战场情况图”上的每个元素。短短半年,她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的笔记。

  当全新的“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问世时,人们再次惊叹尹璐的攻坚能力。这个系统首次实现一键即达、一图共享、一网共用的目标,信息处理效率和精准度倍增。

  作为信息网络和指挥自动化专家,尹璐声名远播,成为既精通技术、又懂战役战术“双顶尖大拿”。

  为科研嵌入联合“基因”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联合作战已是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尹璐说:“科研嵌入联合‘基因’,才有资格为打赢明天的战争作支撑!”

  战区成立后,尹璐注重对以往项目进行深度开发。她结合战区使命任务,在研发的“9·3阅兵指挥信息系统”基础上,升级再研发“战区某军事任务态势监控系统”,有效提升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研发指挥信息系统,必须深深植根于部队沃土,紧贴联合作战需求。”在任原北京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软件管理室主任期间,尹璐调研的脚步遍及全区旅以上作战部队。

  在尹璐的科研创新实践中,处处体现着确保联合作战胜利的前瞻性思考。

  指挥信息系统安全管控中,核心系统主动防御难、受损系统快速恢复难、网络终端集中管控难,是难以解决的安全防护“老大难”问题。尹璐决心攻克这一难关。

  一年后,信息安全管控某系统研发成功。这套系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建立了一套可靠、可信、高效、便捷的安全管控系统,为我军网络信息撑起一个“安全金盾”。

  入伍30多年来,尹璐紧盯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研发了数十个“重点”“亮点”项目。其中,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全部被全军、战区推广。

  “金牌教官”

  尹璐是远近闻名的“金牌教官”——

  为6000多名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教学;

  指导部队解决系统建设及运用中的技术难题上万次;

  她的学生中,有机关处长、参谋、总工程师、高工和团以上领导干部等。

  战区成立后,面对保障队前所未有的全新保障模式和联合作战人才稀缺,尹璐时刻琢磨着如何选调和培养人才。

  开设学习论坛,组织辅导讲座,建立帮学对子,针对不同层次人员实行分级训练,在她的带领下,短短几个月,就有一批技术人员能够在战区联指中心独立完成值班任务。

  尹璐创造性地推出课题牵引培养模式,在技术上打破各个业务室建制,选取能力评估、信息融合等紧贴联合作战具有前瞻性的课题,跨专业抽组人员,实行学科交叉,分为6个课题组,让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长,携手展开研究攻关,通过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

  在尹璐悉心培育下,一大批信息领域的“新兵”,很快变成了能独立承担值班和科研任务的“技术尖兵”。

  保障队信息处理室技师郭强在战区联指中心值班时,发现每天海量信息都靠人工检索、抽取,既耗时又费力,便产生了依靠刚刚兴起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智能处理的想法。

  尹璐为郭强申请成立课题组,立项“多源信息融合”项目,提供设计思路、研究方法,推进该项目取得突破。

  这两年,尹璐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先后完成战区大型项目研发6项,20多项科研成果被运用于联合作战指挥与联合训练。她直接帮带的人员全部成为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的过硬尖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