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 华北等地将现暴雨
2018-04-19 21:3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 华北等地将现暴雨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4月19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强度可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那么本轮强降雨将持续多久?造成此次降雨纵跨南北的原因是什么?4月华北地区为何将出现暴雨?4月19日,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新华网记者郝多

  孙军(左)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19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的持续时间、强度及范围是怎样的?

  孙军:此轮强降雨过程将于19日夜间率先从华南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开始,并将自南向北横跨中东部十余个省(市、区),一直持续到23日结束。

  此次过程具有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重点降雨时段分别为20-21日和22-23日。其中,20-21日,我国北方地区包括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明显,华北中东部、黄淮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2-23日,南方地区强降雨明显,江南中北部、华南中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重点影响省份包括湖南、江西以及广西北部地区。此外,上述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什么原因造成此次降雨天气纵跨南北?与历史同期相比降雨情况如何?

  孙军: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前期来自中南半岛、南海地区的暖湿气流较为强盛,形成合力并不断加强。同时,我国上空呈现东边高压脊、西边低槽的局面,为暖湿气流提供了良好的水汽通道,使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往北输送。而目前又正值春季,冷空气势力较为活跃,来自我国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两股冷空气将先后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形成了此次横跨南北的大范围降水天气。

  进入4月,华北地区的降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呈偏多趋势。就此次过程来看主要与气旋活动有关。由于来自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先在华北等地交汇加强,形成气旋,这对暖湿气流起到汇聚加强的作用,引起气流上升作用明显,因此华北、黄淮等地将在20-21日出现大到暴雨天气。21日以后,气旋将逐渐东移并进入我国东部海面,暖湿气流也将随着气旋东去,冷空气的势力得以南下,南方地区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记者: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给我国带来的降温过程是怎样的?

  孙军:目前冷空气已到达新疆,天山、乌鲁木齐等地出现了明显降温。冷空气还将缓慢南下,20日开始西北地区会出现缓慢降温,到了周末,华北平原也将迎来小幅度降温。具体来看,19日至22日,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将降温3~6℃,局地8℃以上。

  就此次过程来说,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更多是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记者:降水过程对目前春耕春播影响如何?

  孙军:对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大部、黄淮等地,此次降雨过程利于土壤增墒和已播作物出苗,对后期足墒春播十分有利。但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华北、黄淮部分地区会出现4~6级偏北风,对春播作业及覆膜略有不利,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雨过程对南方地区农业蓄水和土壤增墒有利,但湖南、江西等地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不利于春播作业。

  记者:此次降雨可能会导致哪些灾害发生?公众在出行时应如何做好防范?

  孙军:此次降雨过程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水集中的地方如湖南、江西等地需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同时需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影响。降水集中的地方会伴有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因此公众在外出时应注意交通安全,开车时要减速慢行,外出带好雨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8112271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