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04-22 19:1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也是一个思想文化大熔炉。“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网络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断完善和加强网络治理。从出台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等专项治理行动,再到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网上公益工程”等项目,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实践充分证明,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网络更好造福人民的必然选择。

  网络生态整体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网上舆论环境依然复杂,网络谣言、不良内容等问题不容忽视,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网络正能量需要进一步壮大。加强网络治理,让新时代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需要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能力为先。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空间,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充分发挥法律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为网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法与时转则治”,根据网络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就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不断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面对7亿多人上互联网的局面,加强网络治理,需要形成合力,各个方面都要担当尽责。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互联网行业要加强自律,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2985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