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碗热面片汤,48年仍难忘
2018-04-24 15:2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24日电  题:一碗热面片汤,48年仍难忘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茄——子!”随着相机咔嚓声响起,何春来和井党老大娘一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然而,何春来并非井党老人的家人,只因为48年前井党老人的一碗热面片汤,何春来始终难忘,苦苦寻找终于达成所愿。

  时光倒流回48年前——1970年,家住河北省文安县辛庄乡后赵仙庄村的何春来刚6岁,家里兄弟姊妹多,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活命,母亲就带着孩子们四处讨饭。

  当年春末的一天,何春来和母亲饥饿难忍,东走西走了好长时间,鼓起勇气敲响了一户人家的门。女主人井党见状,忙端出一碗热面片汤和半个玉米饼子,为母子二人充饥。

  一碗热面片汤,让幼小的何春来感到无比温暖。熬过艰难岁月,何春来后来参军入伍、参加工作,一直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虽然时间荏苒,工作繁忙,他却一直难忘井党老人的一“面”之恩。

  当年何春来年龄小,也不知道恩人当时住在哪个村、具体姓名,只记得当时这户人家门口的样子以及女主人的大致长相。岁月流逝,社会沧桑巨变,找到当年的恩人并不容易。去年,一次机缘巧合的聚会上,按照何春来的描述,一位朋友说这位老人可能仍然健在,是文安县辛庄乡田安祖村人,村子改造了,老人就住在村里改建的新居民楼里。当天下午,何春来就带着礼物登门拜访,简单描述当年的情景,果然是当年的恩人。

  见面时刻,53岁的何春来抱住93岁的井党老人,流着眼泪说:“大娘,我是当年去您家要饭的孩子啊!”

  如今相聚回忆往事,何春来握着井党老人的手说:“时间好像停在当年,我还是那个讨饭的孩子,您为我端出那碗热面片汤。”

  井党老人则说,那时看着讨饭的何春来年纪小,面黄肌瘦,心里不落忍,就想让他吃上口热饭。只是家里也穷,拿不出更好的东西。

  自去年相认后,何春来多了一份牵挂,有时间就去探访老人。近日,何春来又来到老人家,将自己书写的一幅“仁者寿”书法作品送给老人。

  “你这孩子,那么忙,就别总惦记我了。”老人说。

  “哪能不惦记,这份情谊这辈子难以忘记。”何春来说。

  说到井党老人,儿子林金成说,母亲一生心地善良,谁家有困难都会主动帮上一把,这种家风也影响着家里一代代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读书日里品书香
读书日里品书香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3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