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发现第一个文物标本
2018-04-24 19:3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探索一号”4月24日电(记者 施雨岑)正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的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连日来进展顺利,在23日执行第四个潜次的过程中发现并带回本次调查的第一个文物标本——一个陶罐。

  根据记录,这个陶罐是于当天中午12时20分许在水下460多米的海底被发现的。被发现时,陶罐半掩埋在海底泥沙中,罐体完整,罐底外露。陶罐釉面纹饰清晰,为青黄釉小口罐。利用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的机械手,潜航员将这个陶罐完整采集并带回母船“探索一号”,水下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脱盐处理和进一步研究。

  当天,水下考古工作者还在水下440多米的海底发现了另一个保存同样完整的酱釉陶罐。该陶罐于24日被采集带回“探索一号”。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次深海考古调查已经顺利完成5个潜次,最深到达水下1003米处,成功突破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第一潜”顺利完成
    20日16时30分许,在经历了8小时30分的水下工作后,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浮出海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顺利完成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的“第一潜”。
    2018-04-20 22:52:44
  • 新华时评:考古勇向深海行
     1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从三亚起航,搭载着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和水下考古工作者驶向西沙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
    2018-04-18 15:31:46
  • 中国水下考古将首次突破深海“空白区”
    18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工作者在三亚搭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启程前往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
    2018-04-18 11:1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成都青城山现“巨无霸”蚊子
成都青城山现“巨无霸”蚊子
广东“粤剑扫毒”首季缴获毒品4.1吨
广东“粤剑扫毒”首季缴获毒品4.1吨
“五一”将至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升温”
“五一”将至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升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