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珍贵的礼物——离休干部周智夫立德齐家记事
2018-04-27 19:0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最珍贵的礼物——离休干部周智夫立德齐家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杨庆民、刘小红

  四月的北京春光明媚。周卫平站在父亲生前的卧室窗口,望着窗外高大的杨树,摩挲着手中金黄色的男用腕表,眼中噙满泪水。

  这是一块普通的石英表,周卫平却视为珍宝。

  “父亲很少送我们礼物,这是他去世前在医院里送给我的。”周卫平说,父亲在数十年的离休岁月中一直按照部队的作息安排生活和学习,手表对他很重要。

  3月28日,94岁高龄的周智夫走了,没有留下万贯家产,而是用一生的言行为家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周智夫1943年参加革命,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10余次战斗,离休前为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医院副政委。

  周智夫的葬礼是家人聚得最齐的一次。和父亲生活时间最长的二女儿周卫平说:“我们家随着父亲调动,搬一次家,留下一个孩子。从南京搬到重庆,又搬到云南,最后到北京,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1968年离开重庆时,大姐周雪文刚参加工作,当时想和我们一起去云南,但父亲说不能麻烦组织,大姐就留在了重庆。大哥周华和二哥周卫民从部队转业时,他们有条件到父母身边,父亲又说,在哪里都是工作。他俩就去了九江和徐州。”

  周卫平和妹妹周卫华因为年龄小,一直跟随父母辗转搬至北京。在周卫平的记忆中,几次搬家,父亲工作忙顾不上,都是母亲带着她和妹妹收拾行李。

  “在父亲这儿,公家的便宜一点都不能占,他认为自己的命是党给的,再多拿一分都是过分。”周卫平说,解放战争时期,父亲在一次战斗中被一颗子弹打中左肩、贯通右肺,战友们一边战斗,一边用担架抬着他转移,先后7次辗转治疗才保住了命。

  周智夫终生都无法忘记和他一起战斗过并献出年轻生命的战友们。在他最后的时光里,他依然常对周卫平念叨:他们那么年轻就走了,我却活了下来。

  怀着对党的忠诚和感恩,对逝去战友的愧疚和怀念,周智夫选择了一条对于自己和家人要求十分严苛的道路。

  1984年,全家要从北京市区搬到清河附近的干休所,周卫平听院子里的同龄人说当时是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花园路,一个是清河,前者条件好一些,后者是新建的,配套设施不完善,有门路的都找人想办法去花园路了。周卫平听了沉默不语。

  周智夫率先搬进了清河附近的干休所。“搬过来时,父亲特别高兴,相比过去的住房条件,他感觉很满足。”周卫平说,住房最紧张时,一家四口和另外一家挤在一套小两居里住了10年。“其实,父亲在离休前,有过三次分房机会,但都将分房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

  小女儿周卫华是周智夫最疼爱的孩子,她最大的愿望是当兵,当年看着身边很多小伙伴都穿上了军装,也回家央求父亲帮忙。父亲说,干什么都一样作贡献,有工作就好好珍惜,不能挑肥拣瘦。“后来我才得知,那时恰逢他的老部队到北京征兵,父亲虽然知道这个情况,回家却只字未提,就怕我知道了缠他。”时隔多年,周卫华对于没能穿上军装,仍充满了遗憾。

  “父亲不是不帮我们,也不是不爱我们,他有他的原则。”上世纪70年代初,周卫平在北京东北旺乡插队,看到有自行车的同伴收了工就骑车回家,羡慕不已,回家和母亲说了。过了一段时间,父亲给她送来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面对这份“大礼”,17岁的周卫平又吃惊又高兴,父亲一向勤俭节约,但为了她能适应插队生活,安心劳动,想方设法为她买了自行车。要知道,当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周智夫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的事业,家人很少收到他的礼物。周卫平说,父亲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艰苦朴素、保持本色的精神品质,就是送给后人最珍贵的礼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61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