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鼓励餐饮店“直播”后厨
2018-04-29 07:08: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窗、视频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并鼓励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平台或外卖平台。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公开的重点内容包括厨房环境卫生、冷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生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烹饪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

  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式展示的,可通过建造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透明玻璃表面要光滑整洁、通透明亮,无积尘、无油垢。玻璃上的粘贴画不得遮挡视线,玻璃两侧不宜存放遮挡视线的物品。透明玻璃要定期清洁,保持视线清晰。

  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视频式展示的,要保证采集的视频信息清晰展示在就餐场所显示屏或上传至网络平台。视频信息保存不少于7天。

  另外,餐饮服务提供者一经启用视频展示设备,就要保证在加工制作、就餐时间设备正常运行,在该时间段不得在展示设备上改播其他内容。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定期维护视频展示设备,一旦发现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要及时维修。

  文件还提到,鼓励中小学食堂、养老院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平台。

  同时,鼓励采用视频式展示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其加入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为视频信息上传、社会公众观看提供接口、展示页面。(记者许雯)

  ■ 链接

  后厨摄像头安装四要求

  ●粗加工区,可以看到该区域的卫生状况

  ●烹饪区,可以看到地面、工作台面和设施设备干净程度,人员穿戴工作衣帽情况

  ●专间、专用操作区域,可以看到工作台面和设施设备干净程度,人员穿戴工作衣帽情况,食品加工过程

  ●餐饮具清洗消毒区,可以看到餐饮具回收、清洗、消毒、保洁等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绿色厨房”助力乡村旅游
    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黄地新村通过推广“绿色厨房”解决了游客“吃饭难”的问题。
    2018-03-23 16:41:34
  • 我国发布《厨房油污清洁剂》等291项国家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7日发布《厨房油污清洁剂》等291项国家标准,涉及产品质量提升、百姓消费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方面。
    2018-02-07 21:26:53
  • “好玩”短视频藏安全事故苗头 餐厅厨房成录制棚
    有塔吊司机操作时录“无人驾驶”视频有网约车司机边开车边直播路况风景 在一款视频直播类App上,一名用户发布的视频显示,在一个工地上,主播坐在塔吊狭小的驾驶室里用双脚代替双手进行作业。张欣告诉记者,上了高速后,司机看路上车辆不多,居然拿出手机拍摄短视频发到直播平台上。
    2018-01-25 07:51: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6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