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设计师马聪:“整个世界都在期待我们!”
2018-04-30 16:3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30日电 题:设计师马聪:“整个世界都在期待我们!”

  新华社记者蒋芳

  作为首位以个展形式登陆米兰三年展的中国设计艺术家,马聪一直很自信。

  这位中国本土设计师曾囊括2016年度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2017年度英国100%设计展“全场最美作品”,四度蝉联中国工美最高奖“百花奖”……但马聪说,最令他自信的还是东方美学本身的魅力——“整个世界都在期待我们!”

  在4月17日的开幕式上,三年展总裁冈切拉多代表主办方将已故意大利著名雕塑艺术家Carlo Ramous的签名作品赠予马聪个人,以表达其尊重文化、弘扬学术与创新融合的理念以及对中意文化交流未来的期待。

  这次个展的主题是“园林”,马聪带来了花窗屏风、仓颉椅、圆缺花插等十多件设计作品,融合了双面绣、金银箔、漆艺、木纹金、木作等非遗工艺,建筑藻井、湖石、宝塔、戏曲、汉字等古典人文元素,辅以光影特效,构成了他心中趣味盎然的园景,观者如潮。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马聪一直在用自己的实践,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6年,获得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的作品《回声》,灵感来源于大报恩寺琉璃宝塔,融合了瓷器、漆器、石雕、木作等多种非遗手工艺。2017年,在英国100%设计展上被誉为“全场最美作品”的《云兮水兮》则融合了苏州双面绣工艺,在平针绣的基础上融入了乱针绣、打籽绣,并融入水墨手绘等技法。

  1994年,马聪毕业于厦门大学油画专业,回南京后在广告公司当了一名设计师。命运垂青,入行第二年他就捧回了业内金奖,从此扎下了根。

  1998年,创业的马聪在相继为希尔顿、凯悦等国际酒店完成设计后,事业打开了局面。“最初一线品牌不可能垂青一家小公司。但大牌酒店对时尚元素早已司空见惯,落地中国市场肯定想要独特的中国文化。我看明白了这一点,很早就做起了非遗元素的‘搬运工’。”马聪说。

  自谦是“搬运”,但他更多的工夫花在了设计之外。拿方案前,他总是要拜访当地博物馆、非遗传承人、手工艺大师,通过大量现场考察、调研论证后,进行针对性规划及分析设计,再考虑捏合不同门类的非遗,使之更加契合设计的人文理念。

  马聪认为,昔日的手工技艺融合了技术与思想才形成一个个艺术高峰,后来手与心的剥离,则让“技艺”变成了“技工”。“脱离了时代精神的传承只是廉价复制。我们做设计,不能只做传统文化的重复表达或者中国故事的方言表达。”

  2015年,马聪发起“百工造物”创新非遗手工艺众创平台,吸引了全国60多位省级以上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加盟。每件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制作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传统文化现在欠缺的是如何做好当代表达和国际表达。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华文化传播出去,为这个时代留下彰显民族文化自信心的作品。”马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