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工友们干得更体面——探访建筑工地上的劳动者
2018-04-30 19:0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30日电 题:让工友们干得更体面——探访建筑工地上的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王贤

  智能传感器实时监控塔吊运行状况,封闭式的施工棚让太阳晒不着、雨淋不着,还有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形式多样的业务创新评比……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探访湖北省武汉市的多个建筑工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不仅能拿到一份满意的收入,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业务氛围也让他们干得更舒心、更体面。

  花灯初上,来自重庆市城口县的80后钢筋工胡德久洗完热水澡、换上干净的格子衬衫,来到工地大食堂看电影。胡德久说:“下班后要么在生活区散散步、和工友们聊聊天,要么打乒乓球、看电影,日子过得很充实。”

  胡德久所在的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部前不久开展了物业化管理改革,面貌焕然一新。工友生活区进门处的小花园草木茂盛,花坛里的花开得正艳,一排排板房干净整洁;生活区里,晾衣房、洗衣房、24小时热水房一应俱全,宿舍安装了空调。

  “现在的条件好,每天有6个人专门打扫卫生;工作条件也好,天太热了不让做事,雨大了也要停工,塔吊等比较危险的地方还有传感器,能自动报警。”胡德久说,他一个月能拿六七千元,就想一直在这个企业干,多赚点钱养家。

  除了健身室、医务室、维权服务站、共享厨房等服务设施,位于武汉市武胜路的中建三局恒隆广场项目工友生活区的“工友书屋”很受欢迎。90后测量工程龙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到书屋找个安静的角落看书。他说:“我最喜欢看励志方面的书,因为在外打工,要时常提醒自己趁年轻多奋斗。”

  “工友书屋”有500余册书籍和报刊杂志,项目部对图书进行了分类编号,方便借阅和存放,还制定了管理制度。35岁的钢筋工吴建国说,到这来愈发觉得自己与那些科班出身的工程师差距大,要想有发展,就要多看点书。

  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李亮说:“关爱工友要从小事实事做起,不仅要关心他们的收入,关心他们的生活,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要,让他们踏实务工”。

  “对于我们这些没什么文化的打工者来说,能在实际工作上发现问题,和项目部的工程师一起搞些创新,最后问题得到解决,既省时省力,又能让工友们多赚点钱,这种成就感别提有多幸福了。”刚刚拿到项目创新工作奖的80后盾构工胡康虎说。

  胡康虎加入的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西军名字命名的中铁一局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第二标段项目部创新工作室。盾构机掘进过程中突然停机、堵塞管道是困扰他们的老问题,胡康虎和项目部工程师一起,探索改进优化施工工序,破解了这一难题。

  “以前每个月堵管至少有一次,堵了后需要40个工人抢修一天,既影响工程进度、成本,也影响大家的收入。”中铁一局项目经理李戈说,两年来,类似“基层工人发现、项目部合力攻关”的创新优化成果有20多项,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数百万元。

  如今,琢磨改进优化施工工艺、流程、技术等,已经成了胡康虎和工友们的一种习惯。

  “现在大家的工作、生活环境都好,还有机会加入项目创新体系,有了提升自己的空间和机会。”多位一线建筑工人说,“作为新时代的建筑工人,要踏踏实实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在创新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奋斗赢得更加体面的工作、更加体面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