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多地纠治节假日"四风"
2018-05-01 10:08:2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30日上午8点半,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第三小组整装待发。“今天专门检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先从市区几个大超市开始查。”组长郑国洪部署了任务。出发前一刻才公布检查路线,保密功夫做到了家。

  “您好,我们是‘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组的,请你们配合检查……”督查小组来到市区某大型超市,通过现场检查、调阅资料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

  超市工作人员登录后台系统,根据“时间”“金额”“餐饮”等要素进行搜索。鼠标轻点,平台内发票信息迅速被提取出来。

  凭借丰富的经验,督查人员迅速发现了3张可疑发票,分别为某公办幼儿园、某街道办事处、某国税局购买水果、空心菜、肉制品等单一品种商品,且金额超过万元。

  “时间都在节前,而且数额较大,如果是食堂采购应当品种较多,会不会是套开发票?”讨论后,督查组决定将其作为疑似线索上报市纪委监委。

  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纠治节假日“四风”问题始终坚持的原则。而要发现问题线索,就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还不到上午10点,河南省郑州市樱桃沟景区停车场就已经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一辆白色轿车停稳后,几名“游客”并没有跟随人流走向景区大门,而是顶着高温在停车场仔细察看起来。他们就是市纪委监委作风问题检查组的工作人员。

  “按照往年的经验,‘五一’小长假是出游高峰。我们集中力量,市县两级共组织了12个检查组,对‘四风’问题,尤其是公车私用问题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郑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伟表示。

  王伟介绍,所谓“点穴式”监督检查,就是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清明节前夕,则瞄准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五一”小长假,市民出行以近郊游为主,郑州市纪委监委就将近郊的樱桃、草莓采摘基地,嘉年华、音乐节举办地和知名景区等作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的检查。

  在检查方式上,该市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带队,组织各县区交叉互查,杜绝“选择性执纪”。“对于疑似公车,我们首先拍照固定证据,然后利用车管信息系统进行甄别。一旦查实是公车私用,将严肃处理。同时,不管职务高低,一律在新闻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王伟说。

  奔走在一线的,还有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的10个检查组。除了一线察访外,在检查过程中,他们还充分运用大数据和微信举报平台,拓宽监督渠道。

  4月29日上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大桥景区停车场,一辆疑似公车被该州纪委监委检查组的同志逮了个正着,目前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在高压环境下,酒店里违规公款吃喝的少了,但不排除有人会把地点换到茶楼、农家乐甚至山野深处。”结束了在市区超市的检查后,正好到了午餐时间,郑国洪提议到市郊的几个茶楼、农家乐走一趟,对“一桌餐”、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进行检查。

  在路边小店简单扒了几口饭后,督查组又出发了……(记者 陈金来 邹太平 通讯员 吴震 毛贤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通
    2018年“五一”、端午临近,为紧盯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复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将于近期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8-04-27 09:03:23
  • 北京16区启动四风问题交叉巡察
    上月底,北京市委召开“四风”问题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提出16个区委采取交叉方式同步开展“四风”问题专项巡察,随后各个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区委巡察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第四轮巡察工作即将结束,此次巡察组出现了新面孔——顺义区委三个巡察组进驻通州区开展巡察工作;通州区三个巡察组则进驻大兴区,对该区三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2018-04-22 08:25:55
  • 河北遵化线上线下联动纠“四风”
    日前,河北省遵化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国税局调取70万张发票,逐一进行比对盘点,梳理问题线索,对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送年货节礼等“节日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2018-03-25 09:0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6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