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璧山发现大型宋明清墓葬群
2018-05-01 16:3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1日电(记者刘恩黎)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研究院日前对重庆市璧山区一大型墓葬群进行了考古发掘,该遗址内墓葬群跨越宋明清三个时代,发掘期间考古人员从12处文物点发掘墓葬42座,出土各类精美随葬品150余件。

  据悉,此次发掘的宋明清墓葬群位于璧山区璧城街道一座主题乐园的征地区内。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大地介绍,该墓葬群于项目施工时被发现,遗产研究院随即对该区域进行了发掘保护工作,目前已从12处文物点中发掘墓葬42座,发掘面积约1950平方米,出土银簪、瓷器等精美随葬品150余件。

  据了解,考古中发现的墓葬形式较为丰富,宋代墓葬基本为单室墓及双室墓,而明代墓葬多为多室墓。现场考古工作人员黄伟介绍,墓葬形式的区别反映出不同时代丧葬制度的变化,从宋元到明代,人口逐渐兴旺,家族合葬制度慢慢替代了夫妻合葬,而此次发掘的资料也对三个时代过渡时期的墓葬文化提供了重要佐证。

  “像这样跨越多时代的大型墓葬群在重庆地区较为罕见,从调查来看,目前只敲开了冰山一角。”李大地表示,下一步考古队将对出土文物进行清洗,整理和碎片还原,并考虑将具有较高价值的遗迹和墓葬进行整体迁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