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曾经青涩少年 未来中坚力量——走近“00后”一线产业工人
2018-05-03 14:5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记者张璇 韩传号)不停运转的工厂流水线上,第一批成年的“00后”工人已然登场。

  隆隆机器声中挥洒汗水的“00后”,经历了从青涩少年到一线产业工人的蜕变。与“70后”“80后”等“前辈”工人相比,他们显得更“新潮”,接受新鲜事物更快。不少人在工作历练中,已逐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小目标”。

  “00后”工人登场

  记者日前在制造业发达的浙江省采访发现,多家工厂里均出现了“00后”工人的身影。

  今年初,全国总工会公布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70后”“80后”仍是职工队伍主体,“90后”职工大幅增加,“00后”也逐渐进入职工队伍。尽管目前在工人总量中占比不高,“00后”却是未来产业工人的中坚力量。

  早上7点30分上班,中午12点下班;12点40分上班,下午5点下班;工厂订单多的时候会加班……这是来自贵州岩山镇的“00后”工人罗敏一天的工作时间表。

  在有着“世界袜都”之称的诸暨市大唐镇,罗敏是一家袜厂里200多名工人中仅有的5名“00后”之一,从事丝袜的拼缝工作。她说这份工作不累,包吃包住,工资按件来算。

  不少“00后”参加工作后,已开始分担家庭经济压力。“家里在造房子,差不多造好了,还在装修,我就打钱回去。”“00后”工人章再涛说。

  车间、食堂、宿舍,工厂里的“00后”基本是“三点一线”。下了班,他们更愿意上网消磨闲暇时光。

  “和厂里师傅主要的交流就是机器操作,其他方面还是有点代沟的。”一名“00后”工人表示,他们更多是与身边的亲友、年纪相仿的同事交流。

  外表“潮” 上手快

  不少“00后”工人打扮入时,不仅外形很“潮”,学习能力也很强,能够快速融入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上半身是厂里的制服,下半身则穿着自己的运动裤和运动鞋,头上还打着发蜡,“00后”工人王雨杭看起来阳光帅气。他今年进入浙江乐佳机电有限公司做电控。

  “还是要学点技术,以后走到哪都会有饭吃。” 王雨杭说。

  诸暨浣东街道是我国刺绣机产业基地,浙江越隆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是当地龙头企业。身为“00后”的赵旭是个大块头:“来越隆加工中心1个月,师傅教的都懂了,现在一天做下来没什么问题。但机器还是要看牢,不然修起来很麻烦。”

  “00后”工人唐涵超描述自己的工作时说:“产品装上去按下按钮,然后坐等二十分钟就行了。循环重复,就这么简单。基本上小问题自己都能解决。”在监看机器运行时,唐涵超喜欢戴上耳机听歌。

  浙江东方缘人力资源部经理黄旭兵说,袜业是劳动密集行业,袜子拼缝工艺不断更新,工人的操作手法也要与时俱进。“一些‘70后’‘80后’乃至‘90后’已经形成的操作习惯很难改变,而‘00后’工人接受新鲜事物就比较快。”

  已有奋斗“小目标”

  尽管少数人还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但不少“00后”工人已经逐步设立了奋斗的“小目标”,并一步步为之努力。

  “自己还年轻应该去历练下。”唐涵超计划用一年时间考驾照,然后用三年时间攒钱买车,“厂里加薪升级每个月都有机会,我的工资也有可能提上去。”

  “理想就是赚钱,然后买车、买房,再结婚。”来自江西弋阳的“00后”袜子包装工周佳康对于未来这么规划。他正打算把每月开销减下来,每天少玩点手机上的游戏。

  去年,罗敏所在的袜厂,“操作冠军”最高拿到了1.2万元的月工资,但罗敏并不只关注“夺冠”。她说,今后有机会想去健身房工作,“一边工作一边还能健身,多好呀。”

  “一线‘00后’再过若干年就是产业工人的中坚力量。”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说,他们早早外出打拼,不仅养活自己,还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在这批“00后”工人身上,我们看到刚成年就肩负起的责任感。

  杨建华建议,初入社会的“00后”们,应在工作和学习中进一步加强对于人生的规划。同时,企业和社会各界也应有意识地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更加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并把个人发展和企业、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