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个以战斗英雄名字命名机车迎来第六次换型
2018-05-03 20:1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3日电(记者王君宝)“牢记使命,勇当先锋!”5月3日10时30分,“黄继光号”第40任司机长马百在悬挂共青团团徽的“和谐”电3CA型8161号机车前郑重宣誓。我国首个以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完成了第六次换型。

  “黄继光号”机车隶属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机务段。1947年,原昂昂溪机务段为支援解放战争,开展轰轰烈烈的“死机复活”运动,他们修复缴获来的1008号蒸汽机车于1948年2月投入使用,并组建青年班组多次承担专运和军运等特殊任务。

  1956年,为纪念、学习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英勇事迹,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将该机车命名为“黄继光号”,成为我国首个以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青年班组总结出“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的“黄继光号”精神,传承至今。

  62年来,“黄继光号”机车先后经历了国产建设型5743号蒸汽机车、前进型1820号蒸汽机车、东风4B型1220号内燃机车、东风8B型0177号内燃机车、“和谐”5型0001号内燃机车五次换型。本次换型的“和谐”电3CA型机车,最高速度每小时120公里,最大功率7200千瓦,具有载重量大、运行速度高、节能环保等优势。

  “黄继光号”机车命名62年来,先后有40任司机长、200余名乘务员奋战在这台机车上,创造出安全行驶近800万公里的辉煌业绩。青年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新时代新使命——记“朱德号”机车的首个客运春运
    迎着冬日的朝阳,面对“朱德号”机车上朱德铜像,张佳生和邱宇良郑重敬礼,作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的机车司机,他们开启了与“朱德号”共同驰骋的一天。
    2018-02-11 19:44:22
  • 高铁时代 来这里缅怀蒸汽机车
    “虽然蒸汽机车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它已逐渐演变成一种符号,因为它承载着一代人工作、生活的回忆,承载着一代人浓浓的怀旧情结。”辽宁铁法能源公司运输部主任康雪岭说。
    2018-01-20 08:30:22
  • “朱德号”机车换型首牵旅客列车进京
    1日10时51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和谐”电3D型1886号“朱德号”机车牵引Z158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西站,这是“朱德号”换型为和谐型客运电力机车之后,首次担当牵引旅客列车进京任务。
    2017-12-01 19:2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间劳作忙
花间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特色小镇风光美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7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