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豪厘误差较劲的“犟人”——记齐二机床厂技师杨兴
2018-05-04 12:3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4日电 题:与豪厘误差较劲的“犟人”——记齐二机床厂技师杨兴龙

  新华社记者梁冬、马晓成

  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杨兴龙的名字。

  凭着一身出色的技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30多岁的他早已经成为这个工厂里有名的机电匠人。不过,更多人记住的是杨兴龙的另外一个称号,跟豪厘误差较劲的“犟人”。

  在齐齐哈尔这座工业城市里,许多人深受家中长辈的影响,从小就和大工厂、大机械建立起了感情,杨兴龙亦是如此。杨兴龙的外祖父曾是齐二机床的一名技术骨干,每次来到外祖父身边,听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机床的事情。外祖父不经意间播种的小种子,却在杨兴龙心中生了根。大专毕业后,他凭着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技术基本功,被齐二机床录取,来到了外祖父曾经工作的地方。

  刚刚参加工作,杨兴龙立志干好、干精,不能给老一辈丢人。他边干边学、边记录边研究,很快就能够独立完成加工程序的编制,还能诊断和排除机床的故障点,入厂3个月就能够独当一面,当时在齐二机床厂引起轰动。

  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让杨兴龙迅速成长。几年下来,这个“80后”青年人就成了齐二机床厂的知名匠人。

  “我喜欢机电工作,机床的机电设备出现问题了,我就一定要研究出个所以然来,看着机床设备正常运转,我的内心充满自豪感。”杨兴龙说。

  机床如果“差之毫厘”,往往会让客户的生产“谬以千里”。齐二机床曾经为广州的一家企业制造一台设备,这台设备靠液压装置驱动伸出来的装置进行操作,但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反映,伸出来的装置总是差那么一些。

  面对问题,杨兴龙一时想不出症结所在。“那就用笨方法,我和电工一毫米一毫米试这个驱动装置,发现原来由于广州秋冬季节天气转冷,液压油变粘稠,破坏了原有设定的驱动模式。”

  问题解决了,但是总有个坎在杨兴龙心里过不去:这台设备的问题,是不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回到齐齐哈尔,杨兴龙就在他的实验室里,开始翻材料、做实验。工友们回忆说,在那段时间里,杨兴龙就是吃中午饭,也总是拿根筷子比划,在脑子里不断地推演解决方案。

  忙活了小半年,他终于编制出了一套通过电气系统对设备拉力进行补偿的系列程序。如今,这套程序已经广泛应用在齐二机床的一系列产品上,因天气影响设备精度的问题,客户一个按钮就可以搞定。

  “人们都说我犟,我觉得技术工人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杨兴龙说。

  近年来,齐二机床厂生产的产品品种越来越多、型号越来越复杂,调试困难也越来越大。杨兴龙觉得,“一人会”不如“人人会”,他发起创建了全厂第一个电工学习室,许多年轻人都加入他的学习室中。通过传帮带,越来越多的“杨兴龙”正加速出现在齐二机床厂这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工厂里,为这家东北老国企不断增添新的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8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