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毓海:纪念马克思让我们不忘初心
2018-05-05 12: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高洁李放)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本微微发黄的书籍,书的第一页印着一篇《短言》。它发表于1921年7月7日《共产党》月刊第六号,全文仅有短短几百字,却用电光石火般的文字向全世界宣告:

  为了避免悲惨的结局,号召全中国的劳动者们团结起来,“只有通过社会革命建设劳工专政的国家,方能挽救当前的危机!”

  “寥寥数语说清了当时的中国面临的形势和危机,恰恰印证了我们一直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韩毓海告诉记者。

  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同个月份,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韩毓海看来,这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回望我们的初心,继续前进。

  “什么是我们党建党时期的奋斗精神?那就是挽数千年未有之大狂澜于既倒的精神,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牺牲奋斗精神,是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革命精神。”韩毓海说。

  曾经风雨如磐的暗夜里,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五湖四海,却为了一个共同的信仰走到了一起。他们以血肉之躯,在沉重的历史闸门之上,撞开了一个缝隙,开辟出一条绝地逢生的道路;他们隔着纱窗看晓雾,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去改造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体系。

  “在新时代,我们依然需要深思并牢记的是中国共产党与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的根本区别究竟在哪里?区别就在于我们信仰的是共产主义。”韩毓海说。

  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共产党宣言》里提道:“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使命,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以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根本上说,这就是由于能够以辩证唯物的科学精神,超越旧世界的法则,从而为人类的团结协作,提供科学的方案。”韩毓海说。

  当今世界,处于更根本性的历史转折关头,现实告诉我们,破解问题的动力,就在于保持我们奋斗的初心,就是要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中,去寻找破解现实问题的答案。

  “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正在为全世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人们所欢迎和接受。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以8900多万党员的规模,庄严宣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韩毓海说。(参与采写:潘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林中精灵
林中精灵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8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