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新型相亲:适婚青年转为主动婚恋
2018-05-06 10:47: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城市广场或公园里的相亲角和“父母代理相亲”景象火爆。如今,城市“相亲角”中也出现了在父母陪伴下前来相亲的年轻人,其中不乏“90后”,这种家庭式的中国新型相亲折射出中国适婚青年的婚恋态度由被动转为主动。

资料图:相亲会上,女孩观看“征婚信息”。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一直忙于工作的“90后”张晓峰,如今成了全家人心里的“老大难”。为早点相亲成功,张晓峰和父母一起来到石家庄人民广场相亲角,“除了想见到相亲对象本人,也想看看对方父母的情况。”

  由于婚恋成本上升,工作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社交圈较小等原因,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晚婚或不婚。

  相比被动接受亲朋好友安排的相亲,主动相亲的成功率提高不少。石家庄青年周韦彤的另一半就是她和父母一起在相亲角找到的。“起初挺尴尬的,总觉得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其实不太一样。虽然父母提供‘过来人’的经验,但主动权仍在我们。”周韦彤说。如今,她也力推表妹带着家人来相亲角。

  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型相亲”,也带动一系列新型相亲栏目的火热,如《中国式相亲》《中国新相亲》《新相亲时代》等,都是由单身男女带着父母一同相亲,并引发民众对两代人观念的讨论。

  有专家指出,“父母逼婚”“父母代理相亲”等一系列社会现象都源于两代人缺乏有效沟通,成为彼此的压力。子女带着父母来相亲,一方面顺应了父母在中国传统的婚恋中有着无可替代作用的现实情况,另一方面也让两代人在思想上进行最有效的沟通与最直接的碰撞,为两代人架起沟通的桥梁。

  今年4月,山东济南千佛山相亲大会上,报名者人数超八千,1980-1990年出生的人群占37%,“90后”年轻群体占30%,报名年龄最小的是1997年出生的在校学生。观念更自由开放的“90后”逐渐化被动相亲为主动。

  2018年3月,中国某互联网交友平台发布2018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有超八成的单身男性与超七成的单身女性能够接受相亲这种形式,男性比女性的接受度更高。更多单身男女愿意让亲朋为自己的相亲把把关。

  此外,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热,一些直播网站也推出直播相亲节目。观众可实时与男女嘉宾或主持人互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对男女嘉宾的建议。线上线下的即时性互动也让民众对婚恋观有探讨和思考,进行良性引导。

  在中国,相亲仍是解决单身男女婚恋问题的重要途径,由此也催生出独特的“相亲经济”。近日,脸书(Facebook)宣布,计划推出相亲婚恋子应用,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开始进入约会应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中国政府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青年的婚恋问题。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婚恋作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发展措施,为青年婚恋构建起健全的社会支持体系。(阎红杰 李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78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