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因办学条件极不平衡等因素 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
2018-05-06 14:10:31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称,鉴于目前全省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办学条件极不平衡,施考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经研究决定,暂不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全省中招统一考试科目,各省辖市可以根据当地实际,自主确定是否纳入本地中招统考。

  然而,在2016年中招文件中,河南省教育厅曾明确,从2016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初中生物、地理两个学科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如今,已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即将结束生物和地理课程的学习,本应在六月底进行的考试,为何在临考前被叫停?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深层次原因?

  5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全省中招考试科目的通知》。消息一出,不少家长和考生表示,备考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突然就不考了,让人有些泄气。“孩子一直都在准备这两门学科,而且这两门学科的成绩还不错,现在说不考就不考了。”

  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中学教师也表示,2016年接到通知后学校就开始积极备考,现在已是冲刺阶段,学校课程设置方面也进行了很大调整。现在突然确认不考,难免大家心里会有一些失落感。

  目前,河南各省辖市中,郑州、焦作、信阳等地教育局已相继发出情况说明,将暂不把生物、地理学科纳入全市中招统一考试科目。郑州七中七年级年级长杨立峰说,他们已经接到教育局的通知,也已经下了文。

  此次为何会暂缓执行呢?河南省教育厅也给出了详细说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部分学校生物、地理两门学科教师数量存在短缺。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好勤表示,开封在基础教育方面的确存在生物、地理两门学科教师数量短缺的情况,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初中,短缺情况更为严重。

  生物、地理教师短缺现象,并非河南独有。相关报道显示,高考新政推出后,上海、江西、湖南等地不少学校都出现了地理、生物等学科老师结构性紧缺。在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醒东看来,这不仅与长期以考试为导向有关,而且学校教师编制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农村到镇再到县城,以至于大的城市,比如郑州几乎所有学校都有校聘教师,编制不足,有编不补。在老师不足的情况下,学校都会挑重要的主课老师进,而不会进小学科老师。

  除了师资力量不足,河南标准化考场目前也难以满足新增考生的考试需求。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须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的初中二年级考生比初中三年级增加15万人,全省需再安排5000多个考场,标准化考场难以按期建好并投入使用。

  李醒东认为,学校建设投入意愿不高是导致标准化考场“拖后腿”的一大原因。标准化考场的建设需要投入很多硬件,比如监控设备等。有些学校不愿意将其建设成标准化考场,因为会投入更多的老师和精力,会给学校增加很大负担。

  河南省教育厅的这份通知中提到,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加强教师配备,完善设施设备,加快标准化考场建设来尽快恢复正常中招。在李醒东看来,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加强问责,“最直接的,就是进行一个大检查,所有学校必须配齐这样的老师,如果哪个学校没有配齐,对他们的校长和教育局长进行问责。”

  眼下,政策已出,家长和考生们还应摒弃功利心态,积极备考其他科目。杨立峰提醒家长和考生,虽然今年暂不纳入中招科目,但是生物、地理依旧是初中学业的必修课程,仍须进行学业水平测试,它们是综合素质评定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今年不考,但将来被纳入中招科目是一个趋势。

  杨立峰还表示,河南将进行高考改革,届时生物、地理仍将纳入高考的考试范围。所以,从长远看来,持续而保证质量的学习也是为将来的高考打基础。

  同时他也提醒,中招临近,希望考生们不要受两门学科是否参与中招考试的影响,将有限的精力用到其余学科的复习当中。(河南台记者张新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9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