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塔克拉玛干故事:艾尼瓦尔的四套房产
2018-05-08 11:0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8日电  题:塔克拉玛干故事:艾尼瓦尔的四套房产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张晓龙

  “泥巴加牛粪,双手往上垒”--艾尼瓦尔·赛迪艾麦尔小时候住过的房子就是这样建成的。这个房子只有一扇被玉米秆遮挡的天窗,光线暗淡。风沙大时,低矮的房子很快被沙土埋没,回家一脚踏上去已是屋顶。

  艾尼瓦尔的家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策勒县郊,北边是苍茫的沙漠,零星散落着30多户。去另一个村,需要蹚过一片沙漠。

  12岁时,艾尼瓦尔家拥有了一间草耙房,墙是用泥巴和红柳建成,屋子四角有了木头柱子。他还照着别家的样子在墙上开了窗,遇到难得一见的雨水,也不用再像小时候一样躲在床板下避雨。

  上世纪90年代,当地实施“改水工程”,让包括艾尼瓦尔在内的和田地区百姓有了自来水和灌溉水井。水的问题一解决,大片沙海逐渐被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染绿”,当地植物从红柳、梭梭,渐渐增加了白杨、枣树、核桃树。

  2003年,艾尼瓦尔入了党。2005年,艾尼瓦尔有了第三套房产,砖混结构、抗震安居。“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补贴了2万元,那是第一次住进那样的房子。”艾尼瓦尔说,2013年,他在旧房子边新建了10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这一次,他特意在新房中安装了洗澡的设备。

  艾尼瓦尔的地里,开始种上了经济林,150棵核桃树、1200棵红枣树、50棵石榴树,还有40棵桃树。艾尼瓦尔的收入逐年增加。去年,他种地收入达到9000元。

  一片片经济林也与田地、公益林形成了立体的防护林网,守护着绿洲、隔绝着沙害。

  “最骄傲的还是第四套房,那是儿子的楼房!”艾尼瓦尔说。

  艾尼瓦尔儿子的楼房在几公里外的策勒县城。他儿子长大后当了县城一家四川老板的学徒,学会了铝合金窗户的安装,还在老板的帮助下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儿子在县城置了业,他的孙子也将进入县城的幼儿园学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