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D打印技术助推我国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跨越
2018-05-09 19:3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9日电(李国利、路俊)太原卫星发射中心9日凌晨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任务中,多个3D打印装备器件得到成功运用,标志着这个中心的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跨越。

  航天发射领域专业性强,非标准组件多。近年来,随着短周期和应急发射成为航天发射能力建设新要求,非标准组件保障问题,成为制约航天发射能力提升的主要瓶颈。

  据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二室主任董富治介绍,他们结合自身在数据建模上的优势,将3D打印技术作为破解非标准组件保障难的关键,相继攻克图纸分析、数字建模、数据调试、高精度匹配等10余项难题,在光学设备和某型任务阵地建设组件上取得突破。

  “基于3D打印技术生产的器件,精度高、生产速度快,完全可以满足应急使用要求,为装备应急保障能力提供了可靠支撑。”光学分队工程师赵远说。

  据了解,3D打印技术目前不仅被用于非标准组件的应急加工,还成为中心科研项目重要的研发辅助工具,多个课题的理论模型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具体化,课题攻关速度大大提升。与此同时,基于3D打印技术组建的数字建模团队,还将数字建模用于模拟训练设备研发、课题推演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科技创新的连锁反应。

  中心科技处处长张林说,近年来,中心党委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力扶植前沿科技的研究和运用,形成需求引导、专家挂帅、党委护航的全新模式,为科研创新搭建“绿色通道”,使科技创新成为航天发射能力提升的主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