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高新区启用地震预警争取“避险时间”
2018-05-09 18:5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9日电(记者李倩薇)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将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种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预警,为群众逃生避险赢得宝贵时间。

  这些预警覆盖了成都高新区80%的社区,是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成的。“地震预警不是预报,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地震波及用户前几到几十秒实现全自动警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

  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地震发生前3秒发出预警,伤亡人数可减少14%,提前10秒,将减少39%伤亡,提前20秒,可减少63%伤亡。同时,在重要工程如化工、高铁、地铁等领域,可通过系统紧急处置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民众通过手机在地震波到达前71秒收到预警,汶川、北川的电视用户通过电视提前36到54秒收到预警,广元、成都、甘肃陇南、陕西汉中等地的11所学校地震预警终端也发出预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小姐妹回顾汶川地震后十年:三个“爸爸”陪我们长大
    在鞠芝勤和重庆恒生手外科医院院长汤青“汤爸爸”的帮助下,姐妹俩来到重庆读书,如今一个即将大专毕业,一个已成为护士开始工作。”  那时候,南坝镇还没恢复教学秩序,冯邦武想办法找了一个二手老人机,冯雪梅照着鞠芝勤名片上的号码拨打了过去。
    2018-05-09 16:30:33
  • 云南已创建134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云南省地震局9日宣布,经过6年持续推进,云南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已在全省14个州(市)的69个县(区)创建135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其中134个被认定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2018-05-09 18:01:53
  • 地震预报新尝试:中国将建首个地下云图网
    记者了解到,中国地震局去年公布了“透明地壳”等多项计划,以进一步摸清地壳情况、认识地震孕育发生规律。
    2018-05-08 08:4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