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带动 人才驱动 三产联动——河南温县以“三动”促“三新”推动乡村振兴
2018-05-10 10: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10日电 题:产业带动 人才驱动 三产联动——河南温县以“三动”促“三新”推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李钧德、孙清清

  河南温县是黄河以北第一个吨粮县,太极拳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近年来,温县以产业带动,开拓乡村特色发展新格局,以人才驱动,培育乡村创新发展新动能,以三产联动,拓展城乡融合新业态,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

  以产业带动,开拓乡村特色发展新格局

  作为河南省重要的小麦种子生产基地,温县小麦单产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温麦系列品种年播种面积达3000万亩,是黄淮海地区当家品种之一,为国家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温县又是山药、地黄、菊花、牛膝等“四大怀药”的主产地。

  温县县委书记王玲认为,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立足当地实际。为了加快特色产业的培育,温县确定了太极拳文化、“四大怀药”和小麦育种三大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以此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力量,吸引和集聚生产要素,形成产业高地。

  在温县保和堂瑞祥怀药产业园山药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山药削皮、切片、烘干等工序。据保和堂公司相关负责人岳斌介绍,怀药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超过2000人,带动5万名农户致富。

  为做强怀药特色产业,温县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开展温县铁棍山药特异性鉴定,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特征及品质标准等8个地方标准,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使怀药绿色食品达到10个,有机食品达到3个。此外,温县积极扶持当地怀药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其开设网络专营店,拓展电视购物,在健康养老领域大力推广铁棍山药产品。去年春节期间,铁棍山药出现断货,价格看涨,促进农民增收1.2亿元。

  在育种产业上,温县不断培育温麦系列强筋、弱筋、功能性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常年种子田面积保持在30万亩,年外销种子1.6亿斤。群众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每亩地增收近100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年增收3000余万元。同时,有效带动了农技、农机、植保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以人才驱动,培育乡村创新发展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近年来,温县不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激活土地、资金、资产要素,吸引人才到温县投资兴业。

  近年来,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来到温县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心系农民,带领企业发展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温县鑫合实业负责人李芳正是返乡创业的一名博士生。2007年,李芳看中现代农业发展的机遇,也更被温县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毅然放弃城市稳定舒适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2016年,鑫合实业与省供销社合作,建设了农村电商中心,直接安排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乡村农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温县出台了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搭建发展平台,支持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农民合作社1255家,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2家。

  三产联动,拓展城乡融合新业态

  过去谈起农业就是种养殖,一二三产业隔离,基本构不成产业链,城市和乡村二元对立,乡村功能单一,发展乏力。现在,温县大力实施一二三产业联动,努力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就是要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为解决乡村功能单一、一二三产业隔离问题,温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农业+”战略,打通乡村特色农产品、田园休闲旅游、传统文化产业与城市的融合渠道,吸引先进生产要素流入农村。

  在实施“农业+休闲观光”方面,温县整合“怀药、种子、太极拳”等资源,打造多种功能、复合型的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园区,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实施“农业+太极拳”方面,温县用好太极拳发源地品牌优势,推进太极拳与怀药养生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四大怀药“食养”资源,开发了怀山药露、山药酒、怀菊花等新型功能性和健康保健食品,推进太极拳与农事体验、生态观光、养老养生的深度融合,形成特色养生体系,打造大健康、大养生品牌。目前,作为太极拳发源地的陈家沟村,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每年暑假,来此学拳、养生的人数多达上万人,全村40多家宾馆民宿,经常家家爆满,一床难求。服装、器械、教育等相关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

  在实施“农业+电商”方面,温县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太极电商产业园,深化与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战略合作,加快全县电子商务的渗透和延伸。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社、电商个体共723家,网络零售交易额6.8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13.5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11381